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新规施行股基转型 分级基金超九成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8-15 07:27: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晏生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8月15日讯(记者 晏生) 暑散凉来祭蓐收,润泽甘澎酿穹流。黄花入酒风斟露,五柳蝉歌叶舞秋。自上周末立秋以来,秋风送来了丝丝凉意。而提起立秋,中国网财经记者不禁想起了满汉全席中的节令宴——丽人献茗(福建乌龙)、乾果四品(奶白杏仁、柿霜软糖、酥炸腰果、糖炒花生)、蜜饯四品(蜜饯鸭梨、蜜饯小枣、蜜饯荔枝、蜜饯哈密杏)、饽饽四品(鞭蓉糕、豆沙糕、椰子盏、鸳鸯卷)等,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动。

  本周公募基金行业也为众基民奉上一份独特的菜宴。本周的前菜——丽人献茗,是由监管层为基金业送上的一道清茶。监管层曾规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型基金”,允许有一年过渡期。而今年8月8日过渡时间已到,大批股票型基金为了保持仓位灵活规避新规则,纷纷转型为混合型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8月8日,共有344只股票型基金更改为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批量转型使得混合型基金业绩榜单重新洗牌。

  本周的第二道开胃点心——乾果四品,是由部分公募基金公司为基民们献上的“定心丸”。A股市场近期持续震荡,为了规避风险谨慎操作,基金公司纷纷降低仓位。可统计数据的7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63家基金降低仓位,其中33家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仅有6家基金仓位不降反升。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前七大公募基金仓位全部下降,其中南方基金仓位下降0.08个百分点至83.71%,降幅最小,博时基金仓位下降2.18个百分点至78.19%,降幅最大。具体从各类型基金仓位来看,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31个百分点至77.1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降至79.77%,混合型基金仓位降至76.83%。

  本周的第三道点心——蜜饯四品,是分级基金用业绩精心制成为基民们捧上的“甜品”。自6月中旬以来,分级基金业绩大幅回吐,“下折潮”更令一批投资者欲哭无泪。而本周分级基金化身“小甜甜”,稍稍安慰了基民们受伤的心。

  本周,分级基金净值超九成上涨,领先其他各类型基金涨幅。与此同时,此次B类份额集体领涨,其中富国中证工业4.0B大涨44.09%,涨幅最大,中融国证钢铁B上涨39.15%,易方达国企改革B上涨37.13%,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上涨35.45%。

  本周的第四道菜品——饽饽四品,是货币型基金为基民们献上的糕点,虽然味道不甚鲜美,但胜在实诚。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型基金一度在公募基金行业掀起了一阵潮流,大受追捧,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曾破5%。然而,近期,货币型基金吸引力下降,收益率持续走低。

  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过半数货币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滑落3%以下,仅18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5%以上,40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4%。虽然货币型基金业绩不甚美好,但是它凭借良好的稳定性和流动性,在“暴风骤雨”时给众多基民们提供了温暖的“避风港”,这正如饽饽四品中的糕点一般——难得实诚。

  与此同时,QDII基金、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等纷纷加入备菜大军。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3日累计跌幅4.6%,这对宏观经济、股票市场、进出口贸易等产生重要影响,一直受累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QDII基金却迎来“翻身”机会。部分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预期充足,则QDII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加,或出现净申购的情况。”

  自8月8日至今,中海系、中远系、中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扎堆停牌,点燃了央企合并概念。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与基金研究机构一致看好国企改革主题,建议投资者配置相关概念基金。

  本周公募基金行业奉上久负盛名的满汉全席,中国网财经记者看得眼花缭乱。这最后一道菜式——告别香茗,是由离职的基金经理们为基民们斟满的一杯杨河春绿清茶。宴席终有离散时,公开信息显示,截至8月9日,今年共有232位基金经理离任,离任人数较去年同期的116人增加近一倍,创下历史新高。而2012年、2013年、2014年全年的离职人数分别为111位、255位和207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