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富国基金也有烦恼 不能只有一只低碳环保

  • 发布时间:2015-08-15 11:0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汤婧

  人红是非多。截至8月11日,富国低碳环保的业绩仍然遥遥领先,与第二名拉开接近20个百分点的差距。然而在这看似风光无限的背后,富国基金其实还有另外一番光景。据了解,在富国基金旗下的权益类产品中,富国低碳环保一枝独秀,而富国系其他权益类产品与之差距均较为明显。此外,作为一个规模暴增的基金公司,富国基金的重要吸金利器之一分级基金似乎也正在面临威胁。

  低碳环保一枝独秀

  截至8月11日,明星基金富国低碳环保仍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大涨134.02%。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是富国基金旗下唯一实现今年以来业绩翻倍的产品。除此之外,富国系其他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则均未能突破70%。

  目前来看,富国低碳环保之外,富国基金旗下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混合型基金为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实现净值上涨65.02%,与富国低碳环保拉开了近70个百分点的差距。此外,公司旗下亦有如富国天盛灵活配置、富国宏观策略等业绩平平,跑输混合型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的产品。

  此外,从富国基金旗下的全部公募基金产品来看,今年以来业绩排在富国低碳环保之后的股票型基金富国城镇发展净值上涨84.53%,落后富国低碳环保近50个百分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同期,富国系的另一个有可统计数据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富国高端制造行业上涨44.07%,富国系两只股基业绩差异同样比较明显。

  由于业绩平淡,富国系部分表现较为弱势的基金在第二季度遭遇了明显的赎回。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富国天盛灵活配置混合连续5个季度遭遇净赎回,继今年第一季度中缩水45.83%后,这只基金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期末总份额又减少了11.04%。富国宏观策略也处于相似的局面,继今年第一季度份额缩水44.04%后,在今年第二季度中总份额又缩水31.20%。此外,同样遭遇连续五个季度净赎回的富国系产品还有富国高新技术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业绩平平的基金遭到基民“用脚投票”,目前仍然业绩领先的富国低碳环保同样遭到了基民的抛弃。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富国低碳环保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在领先位置,而这样一只绩优基金却在二季度中份额缩水将近一半。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6月中市场震荡,绩优基金持有者有强烈的落袋为安的情绪,故而出现了绩优基金遭遇赎回的现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二季度中富国低碳环保的期末总份额减少了47.39%。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季度,富国低碳环保实际上正在减仓。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这只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上个季度减少24.97%,现金占净比为45.05%。此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8月13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均上涨超过1.5%,富国低碳环保当日净值却只上升0.07%,这或许意味着该基金仓位正在进一步降低。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来看,富国低碳环保降低仓位可能是为了规避风险,但是如果在今后的行情中股市向好,这只基金或许不会出现太大的涨幅;从另一方面来看,明星基金富国低碳环保此举也可能是为了锁定收益保住排名。

  规模大跃进背后的忧虑

  目前,富国基金已经成长为沪上规模数一数二的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中,富国基金的总规模达到2640亿元,较去年年末,公司规模在上半年猛增1690亿元。这番突破似乎与富国基金在分级基金方面的布局有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富国基金旗下共有10只指数分级基金,分别覆盖了创业板、军工、移动互联国企改革等多个领域。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公司旗下的指数分级基金总规模已达1495亿元,其中富国国企改革分级以及富国中证军工分级资产规模分别达到560.44亿元以及446.37亿元,成为市场上第一、第二大分级基金。

  从业绩来看,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以及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今年以来表现较为突出。而成立时间靠后的指数分级基金则显得生不逢时,截至8月11日,富国基金在今年6月成立的富国中证工业4.0、富国中证煤炭和富国中证体育产业自成立以来尚处于亏损状态。此外,今年成立的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以及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自成立至今也尚未盈利。

  事实上,由于分级基金暴涨暴跌的特征,在市场动荡之时,分级基金的表现尤为惨淡。以今年7月的数据为例,据证券时报统计,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当月分别下跌14.34%和11.15%,分级基金整体却出现高达43%的市值缩水,幅度远超大盘,部分分级基金的跌幅甚至高达84.82%。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随着市场震荡的加剧,基民风险偏好有所下降,部分百亿规模的分级基金规模出现急速缩水。这个现象在二季报中似乎也有所迹象,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份额减少33.88%,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份额缩水35.96%。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系分级基金曾经的重要人物之一章椹元实际上在今年5月已经离开了富国,这位曾经同时管理7只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已加盟融通基金,为量化投资部储备负责人。那么,在这位中国分级基金的领军人物告别富国基金之后,富国系分级基金是否会受到影响?此外,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分级基金的风险被日益强调的背景下,借助分级基金扩容而规模大幅提升的富国基金后市又将如何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