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建信基金朱建华:把握债市交易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3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于4月5日至29日发行的建信安心保本六号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建华表示,货币相对宽松局面仍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所以2016年债市慢牛基础仍存,但适合缩短久期做防御型投资,建信安心保本六号混合基金将注重对基金的投资组合管理,等待市场出现合理时点抓住交易性投资机会。

  把握债市交易性机会

  对于采用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的保本基金而言,债市发展无疑最大程度地影响着基金整体的风险和收益情况。具有多年债券投资经验的朱建华表示,经过两年多牛市的演绎,债市目前走到相对“令人纠结”的阶段:首先,目前债市整体收益水平偏低,特别是从长端收益来看,已经处于历史上的相对低位,这也反映出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存在一定担忧;其次,从短端来看,资金成本和利率下行到一个关键节点,导致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另外,信用息差相对偏窄。

  “过去几年,行业比较常见的做法是拿信用债做杠杆,利用久期策略来调整组合收益,但2016年以来,信用息差尤其是高等级债的信用息差处于历史绝对的低位,导致市场对优质资产的竞相追逐,部分信用债和长端利率债出现倒挂现象,债市收益出现‘天花板’现象,单纯通过杠杆策略和久期策略来提高整体的债券收益在2016年可能会变得相对困难。”他说。

  不过朱建华也同时认为,相比起其它大类资产,债市仍然具有稳健收益的基础。目前来看,在稳定汇市后,管理层希望通过利率的适当宽松,引导货币政策的平稳,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尤其是最近一次的降准,进一步释放金融风险,为经济改革平稳发展和过渡提供缓冲。因此,总体上看,宽松的大环境对债市是有利的,并且,即使债市收益率下行,仍可以把握市场中交易性的机会,通过“积跬步”的方式逐步增厚收益。对于具体的投资策略,朱建华称会考虑缩短久期、注重防御,等待市场的合理时点出现做波段投资,同时做好基金的组合管理。

  保本基金依然是新发主力

  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春节之后新基金发行数量较春节前大幅减少,其中,债基、保本基金依然是新发基金的主力。记者了解到,建信安心保本二号、三号、五号混合基金首募规模均近50亿元,建信安心保本六号混合基金将继续提供安全的避风港。另外,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全市场保本基金过去1年、2年分别取得9.12%、37.83%的平均净值涨幅。

  “绝对收益型的投资,应该尽量做右侧的交易,把握右侧看得清、能力范围内的交易机会,同时注意控制仓位,控制净值下行风险。”朱建华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