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基金牛散大揭秘:27人持基超1亿份 偏爱分级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在A股市场,除了明星基金经理和明星私募,还有一股力量也经常被投资者津津乐道,甚至是疯狂追随。那就是经常斥资几千万、几亿占据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牛散们。

  不过,相比个股牛散,基金牛散的关注度明显低得多。事实上,基金牛散的花钱能力丝毫不逊色于个股牛散。

  他们究竟有多牛?27人持有基金份额超1亿份;牛散持有基金数量甚至多达88只……理财不二牛马上就为你一一解密。

  牛散偏爱分级基金

  此前基金年报刚披露时,理财不二牛已注意到,基金“第一牛散”李怡名不管从持有基金数量,还是从持有基金份额方面,都表现出“不差钱”的大手笔。最新数据显示,其一共持有88只基金,持有份额更是高达16.37亿份。

  除了李怡名,持有基金份额超过5亿份的牛散,还有廖晓东、丁碧霞等。另外,持有份额达到或超过1亿份的基金牛散,多达27人。那么,这些基金牛散们都有什么明显特征呢?

  首先,大多数牛散基本都是以配置分级基金为主。在以分级基金为配置重点时,牛散们又表现出截然不同的风险偏好。有的只配置货币基金,有的则全部配置分级基金B份额。比如李怡名,其分别持有1.87亿份和2.05亿份鹏华证券分级A和分级B;时玉祥仅持有一只货币基金,其持有嘉实保证金场内货币B达到20.04亿份,占该基金上市总份额(以下简称持仓比例)的12.13%;张美芳的基金配置则包括了高铁分级B、鹏华传媒分级B等诸多分级B。

  其次,牛散也表现出抄底大宗商品的偏好。比如李怡名持有8364.89万份华宝油气、4913.76万份国泰大宗商品,还持有招商中证商品A和商品B、鹏华资源分级A和分级B等;章宁翔同样持有华宝油气、国泰大宗商品,还持有嘉实黄金;王民峰虽然只持有华宝油气,但持有份额也达到了7260.13万份。

  再次,除了大宗商品,港股对牛散们也有着明显的吸引力。比如廖晓东持有银华恒生国企分级A和分级B均为1.7亿份,持仓比例达到4.18%;章宁翔持有835万份华夏恒生ETF和60万份南方恒指ETF;朱小红持有1.64亿份易方达恒生国企ETF,持仓占比为3.2%。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基金牛散与个股牛散多有重名,不排除不少基金牛散由个股转战而来。像李怡名在2015年中报时还是物产中大(600704,股吧)的第二大股东;丁碧霞自2008年以来也一直活跃在通程控股(000419,股吧)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另外,不少基金都呈现牛散扎堆的情况。除了李怡名和丁碧霞形影不离,还有时玉祥、王小汀、徐工建、韩艳华等纷纷扎堆嘉实保证金场内货币B;黄卿、张美芳、陈杰都持有方正富邦保险分级B等。

  基金牛散大揭秘

  基金牛散 :丁碧霞

  丁碧霞虽然只持有4只基金,但其持有份额达到5.54亿份。其中,其持有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分级A达到2.78亿份,持仓比例为8.89%;持有鹏华证券分级A和分级B分别为1.35亿份和1.19亿份,持仓占比分别为3.6%和3.16%;持有易方达证券公司分级2250.18万份,持仓占比达到20.88%。

  从丁碧霞的持仓偏好来看,其主要倾向于分级基金。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其持有的基金中,还都伴随着李怡名的身影。李怡名同样持有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分级A,为2.42亿份,持仓比例7.73%;持有易方达证券公司分级921.66万份,持仓比例为8.55%,位列该基金十大持有人第二位。

  从二级市场来看,丁碧霞同样也是资深牛散之一。早在2008年,丁碧霞就已出现在通程控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2010年三季度,丁碧霞除了坚守通程控股,还持有远兴能源(000683,股吧),但仅过了一个季度,其就退出前十大之列。

  到了2011年一季度,丁碧霞除了继续持有通程控股,还买了安纳达(002136,股吧)。不过2011年中报时,其退出通程控股前十大之列,取而代之的“新欢”则是物产中大。有意思的是,李怡名也曾在2015年中报时成为物产中大的第二大股东。可以看出,不管丁碧霞在哪儿,其往往都伴随着李怡名的身影。

  基金牛散 :廖晓东

  基金2015年报显示,廖晓东持有的基金数量多达8只,其对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尤为偏爱。

  具体来看,廖晓东持有7311.51万份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持仓比例达到22.89%。另外,其持有银华恒生国企分级A和分级B均为1.07亿份,持仓占比均为4.18%;持有鹏华证券分级A和分级B分别为1.38亿份和3477.04万份;持有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A达到6424.7万份,持仓占比为4.25%。

  值得注意的是,廖晓东持有的基金也并非只进不出: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持有易方达上证50分级A多达7315万份,位列第一。而截至2015年末,仅剩435.95万份。也就是说,2015下半年其持有数量减少了6879.05万份。

  相比于在基金持有名单中的高调,廖晓东并未现身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不过,这个名字倒是在新三板信息披露中出现过。上海盛世锦天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锦天)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有位名叫廖晓东的股东为十大出资人之一。

  公开信息同时显示,廖晓东持有222.91万股盛世锦天,持股比例达到7.43%。2014年4月起就职于成都第二梦,任策划总监,兼任股份公司董事。但目前尚无法确定,这两位廖晓东是否为同一人。

  基金牛散 :宋伟铭

  宋伟铭持有的基金多达21只,持有份额达到1.86亿份。其中持有信诚中证TMT产业分级B为4777.07万份,持仓比例为27.27%;持有国投瑞银中证创业分级B为1909万份,持仓比例为22.28%;富国创业板分级B则是其持仓减少最多的基金,持仓减少8728.54万份,仅剩1408.62万份。

  从宋伟铭购买的基金来看,其对分级B尤为青睐。从具体持仓分析,宋伟铭显然更倾向于创业板、TMT、军工等行业,持有这些行业的分级B份额均超过了1000万份。不过其对传统行业也同样进行了配置,比如招商中证煤炭等权分级B、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分级B等。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宋伟铭除了出现在多只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外,A股和B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同样有这个名字。在2015年三季度末,宋伟铭出现在物贸B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为133.05万股。2012年及更早,这个名字还曾进入深圳华强(000062,股吧)、芭田股份(002170,股吧)、嘉凯城(000918,股吧)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从A股的征战经历来看,宋伟铭在2012年之后销声匿迹,直到2015年6月份重新出现,但此时恰好又遇到市场大幅调整,进入时机把握得并不太好。其在2015年中报时,持有基金数量为15只,持有份额多达3.48亿份。也就是说,到了2015年末,宋伟铭持有的基金数虽然在增加,但持有份额明显减少,可见其在2015年下半年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持。

  基金牛散 :张美芳

  张美芳,可以说只爱分级B。2015年末,其累计持有份额达到1.32亿份。值得注意的是,张美芳持有份额最多的分级B为鹏华高铁分级B,持有数量为5276.6万份,持仓比例达到27.18%。另外,张美芳持有超过1000万份的基金还包括鹏华传媒分级B、申万菱信中小板分级B和国泰国证有色金属分级B。

  增减仓方面,张美芳在下半年减持最多的是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B,减持了3726.35万份,仅剩913.35万份。此外,申万菱信中小板分级B也减持了1888.8万份。值得注意的是,其2015年中报时累计持有份额为1.35亿份,虽然2015年末总持有份额变化不大,但持有基金数量却由6只增长至16只。

  张美芳增仓的基金品种,则包括了鹏华高铁分级B、鹏华传媒分级B、国泰国证有色金属分级B、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分级B、方正富邦保险分级B等。可以看出,其持仓重点由移动互联网往保险、有色金属、地产等传统行业倾斜。

  虽然张美芳这个名字较为常见。但从A股市场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该名字也仅在2010年的四川长虹(600839,股吧)、金种子酒(600199,股吧)等上市公司出现过。这个名字同样显示出了对重组题材和酒类行业的偏好,2015年末,分别持有鹏华酒分级B和重组分级B达到338.52万份和124万份。

  基金牛散 :章宁翔

  章宁翔持有基金的份额和数量都相对较多,去年末持有6只基金,共16787万份。在2015年四季度,其持有835万份华夏恒生ETF,持仓比例为1.35%;3300万份国泰大宗商品,持仓比例为2.62%;500万嘉实黄金,持仓比例为2.32%;11889万份华宝油气,持仓比例为2.95%;203万份国泰纳斯达克100,持仓比例为5.01%;60万份南方恒指ETF,持仓比例为1.14%。

  从章宁翔的持仓品种来看,其主要偏向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而没有投资A股的基金。其在QDII投资量最大的是华宝油气和国泰大宗商品。从国泰大宗商品2015半年报的十大持有人来看,第十名唐永杰持有163万份,因此可以说章宁翔是在2015下半年大量买入的该基金。另外,在华宝油气上,章宁翔更是大手笔。2015年中报时,章宁翔没有出现在华宝油气前十大持有人中,但在去年年报即一跃成为第一大基金持有人。

  从章宁翔的投资方式来看,其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和大宗商品走向判断十分精准,抄到了大宗商品的大底。

  从2014年6月国际原油市场大熊市以来,原油市场价格最低点在2016年2月11日达到了每桶26.05美元。今年以来,在供给收紧及市场情绪好转的刺激下,原油市场展现出上扬势头。经过1月末的几日大涨后,油价在两个多月内从2月11日低点到3月21日反弹了52.29%。

  另外,多位资深能源分析师表示,全球油价看来已经触底,预计今年将展开升势。受原油价格大涨的影响,油气类QDII基金也呈现大幅回升。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1月19日~3月21日,华宝兴业油气涨幅达到14.19%,单位净值由0.44元涨至0.50元,为涨幅最高的油气QDII基金;国泰大宗商品在上述区间涨幅为10.23%,单位净值从0.35元涨至0.39元,章宁翔或因此赚得盆满钵满。据多家机构对后市的展望,均认为,原油价格在今年还有上涨空间,章宁翔持有的大宗商品类QDII后市或有再度爆发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