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平台注册“熔断”以后看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1-07 02:15: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媒体报道,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深圳监管层也释放监管收紧信号,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这如同股市的熔断机制,让热得失去理智的P2P平台能稍稍冷静一下。

  P2P平台概念进入我国只有几年时间,但截至2015年12月底,P2P平台公司达4948家,其中,深圳就占了总量的近一半。P2P平台的出现对于缓解中小企业、居民融资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有效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但是,由于监管不到位,围绕P2P平台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据相关机构统计,到目前为止,有问题的平台公司已超过了1100家。

  众所周知,P2P的基本含义就是点到点的交易,通俗地讲,P2P就是当红娘,而不是自己直接相亲、直接配婚。但是,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P2P平台公司做起了既吸纳公众存款,又放贷的交易,从而导致P2P领域的风险越来越大、信誉越来越差。

  2014年12月11日,美国的LendingClub在纽交所上市,IPO价格为15美元,上市首日涨幅高达56%。相反,中国的宜人贷发行日当天股价最高仅为10.20美元,与发行价10美元基本持平。此后两度跌破发行价,跌幅达9%。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在于公司效益的好与差,而在于美国投资者对中国P2P平台公司的信任度不高。这也从侧面说明,我国的P2P平台发展,确实到了需要规范的时候了。

  很显然,暂停新的P2P平台公司注册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即便不再批准一家P2P平台公司,也不等于P2P领域就风平浪静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如何加强监管。所以,深圳在对P2P平台公司进行注册“熔断”的同时,更应当思考如何加强监管的问题,从而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把P2P平台公司的行为关进“笼子”,使其步入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谭浩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