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平台监管逐步完善 收益率10%以下或成常态

  • 发布时间:2015-11-16 15: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紫马财行创始人兼CEO唐学庆接受媒体专访。

  中新网11月16日电(金融频道 宋亚芬)在央行一再降息降准的打击下,宝宝类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等收益集体沦陷,而P2P平台则凭借高收益成交量不断被刷新。不过,这一情况可能也很难延续,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的不断完善,未来P2P大平台的收益率将趋于平均水平,10%以下的年化收益率将成为常态。

  收益率走低是大势所趋

  在刚刚过去的 “双十一”,除了电商的大规模狂欢促销,不少P2P平台也在节日期间推出高收益短期项目招揽投资者。而记者采访发现,高收益率正是不少投资者放弃银行理财和宝宝类理财产品的重要原因。

  不过,这一局面可能也很难持续。随着P2P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整个行业在狂飙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调整期。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016年到2017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将引发蝴蝶效应,P2P行业洗牌加速,会出现淘汰赛。大平台的收益率将趋于平均水平。“

  唐学庆预计,两年的竞争后,可能将剩下50-100家相对大的平台,20家巨无霸平台,而一些小的平台将面临生存危机。

  其实,目前P2P平台收益率已有走低趋势。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0月月报》显示,2015年10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38%,与9月相比下降了0.25%。此外,网贷之家上10月成交量排名前50的平台也在陆续降息,平均收益率仅为11.61%。

  以紫马财行为例,除了一些新手标和活动标,目前紫马财行的理财项目年化收益率在7%-12%之间。而据紫马财行工作人员介绍,早期还是很高的,目前是有所下降。据其透露,早期时,收益高的项目年化收益率曾达到过30%。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我们的收益率目前在行业内确实是偏低的,但我觉得还是有点高。未来P2P理财利率会在6%-10%之间,但不会低于6%,否则就无法与宝宝类理财、货币基金拉开距离。”

  在唐学庆看来,这更有利于P2P平台的良性发展。“以往动辄20%的利率实际上加剧了借款企业的经营压力,间接导致坏账等问题出现。而如今随着P2P平台的知名度、普及率上升,平台可以节省很多活动推广费用,利率降低,资金规模却扩大了,更利于长期良性发展。”

  未来竞争要拼品牌和服务

  唐学庆表示,随着收益率的同质化,P2P平台将更多的依靠品牌和服务取胜。而不少企业也早已提前动手布局。

  11月15日,高端金融体验店在全国的第二家高端金融体验店在北京开业,而这正是紫马财行o2o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据唐学庆介绍,在P2P行业中采取O2O的发展战略是一种模式的创新,一方面是对于借款人方面的把控,通过线上去寻找出借人,线下来对接借款人,线下来做相应的风控。另一方面,针对线上理财人的线下体验。

  “互联网金融归根点在于金融两个字,国内最成功的金融商业模式就是银行。银行的特点就是广开门店,让投资人在线下门店体验银行的尊贵金融服务。因此互联网金融行业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模式才会更长久。”

  而对于即将出台的P2P平台监管细则,唐学庆也表示非常欢迎。“新规出台可以净化行业,使行业告别野蛮生长,找到约束和归属感。政策完善,解决了规范的问题,行业才能更长久。” (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