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蚂蚁金服启动B轮融资 互联网金融或迎上市潮

  • 发布时间:2016-01-06 09:1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蚂蚁金服离上市的日程已经越来越近。

  1月5日,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确认,该公司正在进行B轮融资,但是对于投资方和融资金额并未透露具体细节。“还是应该会以人民币计算吧。”

  此前有报道称,蚂蚁金服此次融资金额或在15亿美元以上,继续引入“国”字头股东,并将最快于年内计划IPO。对此,前述内部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宝、余额宝、阿里小贷等。余额宝目前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元。去年7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引入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

  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预计,蚂蚁金服或将在两年内登录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这意味着,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或将迎来一股上市潮。

  启动新一轮融资

  在首轮融资中,蚂蚁金服并未披露详细金额。但是,该公司在去年7月进行的工商变更透露了更多细节。其首轮融资增资规模约120亿元,占股超过8%。

  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蚂蚁金服原有十四家股东,包括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上海经颐投资中心、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国开鑫元投资中心、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全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春华景信投资中心,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上海祺展投资中心、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而首轮增资共引入了8家机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以5%的比例在本轮融资中名列榜首,国开金融与四家保险公司入股,各投资约9亿元,每家约占0.5%。此外,投资人虞峰领衔的投资团也在蚂蚁金服持有1%左右的股份。按此计算,蚂蚁金服上一轮融资的估值接近1800亿元人民币。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对记者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是国务院批准其扩大投资范围后的第一单直接股权投资项目,也是其首次直接投资创新的民营互联网企业。“融资后一是尽快建立普惠金融体系,二是打造全球互联网金融最强的发展引擎。”

  去年年底,蚂蚁金服还与中国邮政达成深度合作,双方交叉持股,中国邮政通过其旗下中邮资本持有蚂蚁金服少于5%的股份,而蚂蚁金服反过来也将投资入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进入IPO窗口期

  2015年可谓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口之年。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累计已达3568家,互联网金融理财累计成交量突破1万亿。

  随着相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法律法规的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将加速。与此同时,一批占领了市场先机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则会择机上市。

  目前,京东金融正计划引入A轮融资,融资额为50亿-60亿元,并计划在2017年优先选择A股上市。尽管京东金融方面对此表示不予置评,但有投资机构拟定的京东金融“融资项目计划书”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不过,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将选择以何种形式上市,目前还不确定。

  去年12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板,并明确提出“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的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行业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十分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他表示,对投资机构来说,投资新兴互联网金融公司几乎已经成为标配。“虽然战略新兴板还没有时间表,但是有了蚂蚁金服、360等优质互联网公司的市场影响力推动,政策上应该不存在障碍。”

  他预计,蚂蚁金服上市时间应该也不会迟于2017年,甚至会比京东金融更快。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