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多地释放P2P平台监管收紧信号:深圳暂停注册

  • 发布时间:2016-01-05 19: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明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年关刚过,P2P平台的日子更紧了。今天一早,朋友圈盛传一张深圳市关于将暂停全市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的公告图片。

  这份落款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告称:根据市金融办《市金融办关于暂停全市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登记注册的函》文件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委暂停全市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名称行业用语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不再核准,经营范围表述为“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也不再核准。已在网上申请单1月1日尚未核准的,也不再办理登记。市金融办等有关部分正在研究制定我市新的管理办法,重新明确登记及后续备案程序。待有关文件明确后,我局将按照新的政策要求进行登记。

  记者今天向深圳市金融办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求证消息真伪,但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相关科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深圳一家P2P平台小牛在线COO余军告诉记者,确实有这样一份文件存在。

  余军:看到了这个消息,应该是属实的,这个规定不是金融办出的,是市场管理局出的,就是工商那边出的。

  不过记者并没有在深圳市金融办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官网上看到相关的正式文件。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市场监管管理局还在与深圳市金融办沟通中,具体执行细节还在商榷。

  深圳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达到2048家。同时,第三方互联网金融统计机构数据显示,深圳的互联网金融注册企业数目和交易规模都位居全国前列。

  小牛在线COO余军则认为,这次暂停注册是短暂的,等新监管规定的细则出台后,还是会放开的。

  余军:现在整个网络机构管理的办法,还在载行阶段,等于说未来应该说征求意见稿才会出来,正式的意见稿,这一段时间,并没有落实实施的办法,所以政府会针对实施办法,对于这段时间,处理相关的业务会特别敏感,有一段空档期是正常的。

  余军口中的新规指的是去年12月28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新的监管规定,给各家P2P平台18个月的整顿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是因为各地落实政策的细节没有出台,因此地方金融机构都开始谨慎的收紧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告诉记者,北京的金融监管机构也明确要控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规模。

  吴文雄:我们应该出台第二、第三天吧,就和领导,我们有内部会议其实也是两点吧还是鼓励吧,积极的去面对监管意见,第二是要控规模,不能盲目的去扩大。

  去年12月29日,重庆市金融办也出台了《关于加强个体网络借贷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监管的审慎态度,对P2P平台严格予以控制,同时表示,没有正式审批设立个体网络借贷机构。

  山雨欲来风满楼,对于监管部门给出的18个月的过渡期,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告诉记者,很多混业经营的P2P平台可能面临洗牌,甚至出局。

  吴文雄:因为是多元化业务,我们就能很好的去应对监管趋势,对于纯粹P2P就比较被动,那么需要很多的工作来去区分,账目,财务,人员团队都需要区隔,这对于平台来讲是一个大的伤筋动骨的过程,但是你不得不做,未来是一个国家经营的状态,明年起缺那么多钱,去哪了,干嘛了,没有办法从各个财务系统上去查询的话,那是巨大的地垒。

  很多业内人士预测,监管机构给予的冷静期并不会平静,注定是一个血流成河的过程。以P2P网贷平台为例,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共有4948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会死伤过半。能不能活下来,要看资本的选择。

  于是上市成了P2P平台发展的试金石。小牛在线COO余军向记者表达了急切上市意愿。

  余军:每个公司的运营或者他们的未来,都是有不同的展望和思考的,只能说在小牛在线现在这个阶段,我们也会逐渐为未来准备上市,去资本市场展望,去做一定的工作。

  2014年12月,美国P2P公司Lending club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球第一只上市成功的P2P公司。Lending club上市首日股价飙升56%。

  去年12月18日,宜信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P2P在美上市第一股。但上市首日就遭遇破发。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包括91金融在内的近4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提出了上市的构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