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快鹿系兑付危机再升级 资金缺口在3亿元左右

  • 发布时间:2016-04-01 09:03: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叶问3》无底限的票房造假终于让快鹿系玩火自焚。昨日,市场传言快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快鹿投资”)的“战略合作伙伴”金鹿财行在上海总部遭投资人围堵挤兑,金鹿财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根据昨日晚间金鹿财行发布的兑付公告显示,此次兑付风波的资金缺口为3亿元左右,出现兑付问题的产品与上海快鹿投资也有一定关联。

  承认兑付危机

  有消息称,金鹿财行出现了兑付危机,自3月30日晚间起,不少投资人开始聚集在金鹿财行上海总部要求兑付。截至昨日上午,其上海总部聚集了超过300人要求兑付的投资人。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鹿财行董事长,当问到兑付问题时对方随即挂断电话,之后一直无法接通。不过,随后金鹿财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负责人称,针对目前出现的兑付危机,公司高层正在积极开会,确认具体的兑付金额以及商量解决办法,将于晚间在官网以及官网微信上发布相关声明,公布问题症结与初步解决方案,并将于清明节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详细解决方案。

  直到昨日22时,金鹿财行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兑付公告,其中提到此次兑付资金缺口在3亿元左右。并称金鹿财行目前将暂停兑付,并将在一周内向所有在账客户出具兑付情况说明函。其中,将向可能发生延迟兑付客户提供明确的兑付计划。同时,将在延付期内继续向客户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直至兑付完成。

  北京商报记者在金鹿财行维权群中发现,群里已聚集近200名投资者,有投资者表示去过上海总部,但是没有什么结果,现场的投资人有到期未兑付的,也有还未到期但出于资金安全想要提前兑付的。

  祸起《叶问3》

  值得一提的是,出现兑付问题的产品与快鹿投资有一定的关联。

  兑付公告中称,目前,在公司推荐的众多产品中,有部分与快鹿投资合作的产品,经公司后续回款跟踪及严格排查,发现存在部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对于此突发性事件,公司已与快鹿投资进行紧急沟通。快鹿投资已明确承诺,将提供总价值不少于30亿元的资产作为客户兑付的抵押担保,并于近期与相关客户签订补充担保协议,切实保障客户利益。

  金鹿财行董事长特别助理徐琪在谈及金鹿财行和快鹿投资的关系时表示,金鹿财行并没持有投资者资金,只是一个理财产品销售公司,资金投入到了快鹿集团控制的公司中进行投资。

  出现兑付危机的主要原因在于《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此前,《叶问3》深陷票房造假之中,引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排查并做出了处罚。据了解,《叶问3》的资金方来自于十多家P2P平台,其中包括金鹿财行。徐琪昨日在金鹿财行总部与投资人沟通兑付事宜时解释道,快鹿投资两个月负面消息导致资产价格下跌,因此才出现兑付风波。

  实际上,除了兑付产品与快鹿投资有关系外,金鹿财行与快鹿投资的本身关系并不那么简单。

  金鹿财行对外称,与近期深陷自融、假票房风波中的快鹿投资仅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金鹿财行成立于2014年5月14日,目前法定代表人为韦炎平,金鹿财行现在的股东为周亚华和王书凤两个自然人。而据消息称,王书凤其实为快鹿投资子公司镇江慧谷快鹿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和董事。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成立于2013年5月7日,发起人为快鹿投资和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快鹿投资官网目前不能正常打开。其在3月29日发网站升级通知称,由于网站升级,官网功能和页面无法正常打开。

  在北京商报此前刊发的《快鹿投资的自融游戏》一文中,曾报道了快鹿投资通过自己旗下的影视公司、自己的担保公司、自己的P2P平台、自己的财富管理公司,通过吸引散户为自己投资的影片募集资金,陷入自融谜局中。

  在快鹿投资打造《叶问3》的背后,该公司通过旗下电影发行公司、担保公司、通道公司以及多家P2P平台(其中许多都是快鹿投资的关联公司)开展了一系列融资游戏。

  兑付风险传导受关注

  据金鹿财行官网显示,其在上海开设了20余家分支机构,在全国近30个城市均有布局。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鹿财行北京地区负责人,其表示,“北京地区目前运营一切正常,至于挤兑应该不会出现,首都的客户是总部的重点”。金鹿财行北京分部位于金台夕照地铁站附近,记者上次调查时,其北京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办公地点只是暂时的,之后会搬迁。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发生兑付事件,投资人的信心受到影响,分公司也会受到影响。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金融服务中资金挤兑风险会形成连锁反应,不只违约产品,其他正常业务线也会受到质疑。平台信用若破产,即使资金到位也难以重振市场信心。

  在招聘网站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金鹿财行郑州分公司的招聘信息,招聘方的联系人表示,郑州公司正常运作,对上海总部出现的兑付问题,在等总部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双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