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金鹿财行陷入兑付危机 快鹿系资本迷局即将揭盅?

  • 发布时间:2016-03-31 19: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编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据投资人爆料,快鹿集团旗下理财平台金鹿财行遭遇围堵,近300名投资者齐聚金鹿财行总部大楼,要求实现资金兑付。金鹿财行董事长特别助理徐琪今日现身,其在投资者沟通会上承认,因资金链出现问题,影视宝类产品确定出现兑付问题,可能延后兑付2—3个月。

  受此消息影响,“快鹿系”旗下股票十方控股重挫12.96%,明华科技下跌9.59%,神开股份下跌2.50%。

  金鹿财行方面最新回应称,公司近期会给出一个兑付时间表。

  金鹿财行和快鹿投资是什么关系?

  金鹿财行的兑付风波将“快鹿系”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资料显示,2014年5月,上海金鹿财行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在快鹿投资的官网中显示为“战略合作伙伴”。而快鹿投资一直试图撇清与金鹿财行的关系,强调仅仅是战略合作关系。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金鹿财行最早的发起方是“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名称诡异的公司又是什么背景呢?工商公示信息给出了答案,其股东恰恰是快鹿投资和东虹桥金融控股公司(现已更名为中海投金控)。

  由于金鹿财行主要业务集中在线下,缺乏透明度,信息披露不够,尤其是投资者资金流向方向,恐怕只有该公司内部高层才能知道,因此有不少网友将其与e租宝相提并论。

  实际上,针对金鹿财行的质疑早已有之。1月20日,新华社刊文《有些“理财公司”背后藏着哪些“名堂”?》质疑上海一些“理财公司”的高回报“理财产品”,“金鹿财行”便榜上有名。

  令据媒体报道,金鹿财行在上海的“支行”遍地开花,其官网宣称,在上海开设了20余家分支机构,并已完成全国近30个城市的布局。快鹿投资则在资本市场、影视圈等领域高歌猛进,不仅控制着上市公司神开股份,还投资拍摄了《叶问3》等影片。

  在快鹿集团打造《叶问3》的背后,该集团通过旗下电影发行公司、担保公司、通道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十多家P2P平台(其中许多都是快鹿集团的关联公司)开展了眼花缭乱的融资游戏。

  除了金鹿财行,上海当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易联天下(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基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快鹿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均被指与快鹿投资集团存在关联。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关于《叶问3》的融资产品,一度被指为快鹿投资集团的重复融资。

  “快鹿系”是创新还是“庞氏骗局”?

  “互联网+金融+电影”,看起来是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但如果一家“沉迷”于影视资本运作的投资集团,通过自己的影视公司、自己的担保公司、自己的P2P平台、自己的财富管理公司,为自己投资的影片募集资金时,不免会引起质疑,快鹿投资就陷入了这样的自融谜局。

  3月4日,《叶问3》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有关数据显示,《叶问3》上映首日票房高达1.55亿元,打破华语动作片首日票房记录。但在“创纪录”后不久,《叶问3》即曝出票房造假丑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调查结果显示,《叶问3》虚假排场场次有7600余场,涉及票房3200万元。

  记者在查看《叶问3》相关资料时发现,神开股份、十方控股两家上市公司参与了这部电影的投资。两家公司1.59亿元的投资,实际为《叶问3》票房做了保底。也就是说,无论《叶问3》票房如何,这1.59亿元已经成了影片的确定收入。作为影片的最大投资方,快鹿投资是最大受益者。

  据了解,这种“保底发行”是电影投资方提前收回成本的常用手段。不过,快鹿投资和神开股份、十方控股是母子公司的关系被媒体曝出,“子公司为母公司保底”的做法迅速让快鹿集团陷入“庞氏骗局”的舆论漩涡。

  不少业内人士直言,如此的操作方式就是在自己控股持股的公司玩起了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快鹿投资P2P、众筹拍电影的模式,使大量的公众加入到拍电影的投资者行列中,这种异常新鲜、几乎绝无仅有的玩法,存在严重的隐患和风险。一旦电影投资失败,可能造成千上万的普通投资者血本无归。

  另据零壹财经统计数据显示,《叶问3》的资金方来自至少18家P2P平台,不少为快鹿投资的关联公司。对于会否出现超额募资,金鹿财行执行总裁张伯伟曾回应,与发行方合作时,要求所有对外融资必须走易联天下,防止超募或重复募资。

  快鹿集团一不愿具名的内部员工对记者透露,快鹿投资最终目的是为了将票房净收入“装入”上市公司,票房越高,越是能带动上市公司股价攀升。快鹿投资“互联网+电影+金融”的模式,其实就是用票房换股价。至于做大上市公司市值后如何进一步运作,该内部员工并未透露。(综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