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汪峰这次靠炒股上头条 搭伙那英曲线投资游戏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溦  责任编辑:杨菲

  再次当爹的汪峰又上头条了。据媒体评2015年头条人物显示,“晨冰”夺得榜首,而汪峰则退列第五。尽管汪峰没有夺冠,却靠着“炒股”赚钱又上了头条。

  浙江金科(300459.SZ)近日公告称,拟收购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哲信)100%股权,并向金科控股、王健、君煜投资、艾泽拉思等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最高不超21.06亿元。

  而在艾泽拉思的股东构成中,除银泰董事长沈国军、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等多名资本界大佬外,多次搭档走上知名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的汪峰、那英也赫然在列。

  对于认购股东身份,浙江金科董秘魏洪涛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属于缄默期,不予过多置评,“艾泽拉思参与进来,显然几位股东比较看好公司重组后的发展前景。”

  汪峰那英入股上市公司

  近日,浙江金科公布的重组方案披露,将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健、源开鼎盛、方明、凯泰投资等9名对象合计持有的杭州哲信100%股权,并向金科控股、王健、君煜投资、艾泽拉思、上虞硅谷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各募集配套资金4.93亿元、5.20亿元、1.03亿元、5.00亿元和4.90亿元,合计21.0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上述几家配置募资公司中,艾泽拉思尤其值得关注。浙江金科预案披露,艾泽拉思成立于2015年12月1日,注册资本20000万元,而在这家新公司股东构成中,除包括银泰董事长沈国军、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等多名资本界大佬外,还有名人汪峰和那英等。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艾泽拉思股东中,沈国军出资8800万元,占比44.00%;唐越及其名下的北京万禾越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出资6800万元,占比34.00%;此外,汪峰和那英分别出资1200万元和800万元,占比6.00%和4.00%。

  另外,未经证实消息还指出,在本次募资定增中,艾泽拉思股东还包括赵薇,王菲两位娱乐界大咖。

  2015年5月,韩庚投资的聚美优品上市,成为纽交所上市公司的首位华人艺人股东;2015年11月,中国创意控股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东赵薇亮相。眼下,越来越多娱乐明星的投资目光逐渐走出了影视娱乐圈。此前,任泉就和黄晓明、李冰冰等合伙人共同创立明星风投公司StarVC。2015年6月,Angelababy也晋升为投资人,创立了创投基金AB Capital。

  相关评论指出,在资本社会的大势所趋下,有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明星入股拟上市公司或拟进行并购的公司,有利于提高资本的关注度和增值空间。

  玩游戏玩出29亿元估值

  重组预案公布以来,浙江金科拟收购标的——杭州哲信被指估值过高。预案显示,本次交易拟以2015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杭州哲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6.10亿元,预估值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相比增值23.60亿元,增值率为944.56%。经交易各方协商,杭州哲信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9亿元。

  资料显示,浙江哲信的创始人王健年仅27岁。2010年,王健创立了浙江哲信开始自主研发游戏,其第一款大型手游——诸神Q传2013年3月份正式投入市场,开发成本近200万。

  数据显示,杭州哲信2013年、2014年、2015年1~11月净利润分别为-42万、-2009万、3235万,而在2015年初,王健在接受浙江当地一家媒体采访时坦言,“目前诸神Q传的月流水在200万左右,这些钱也只能刚好养活这个公司。”

  据浙江金科公告显示,此次募集配套资金的投向除了支付交易现金对价外,也将悉数用于支持杭州哲信的发展壮大。募资之后,拟投入8.8亿元用于移动游戏综合运营平台技术升级与渠道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投入3.3亿元用于研发中心与产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预案显示,杭州哲信截至2015年11月30日应收账款净额为8794.7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1.79%,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规模也将面临相应增加的风险。

  此外,杭州哲信已先后经过四轮对外融资。工商变更信息显示,杭州哲信最早一次融资是在2014年10月23日;进入2015年先后三次融资,最新一次融资是2015年10月26日,现有股东以资本公积转增的方式同比例追加投资4874.8641万元,注册资本增加至5000万元。其中,2015年9月15日,包括江众创、朗闻谷珪等PE入股;与此同时,王健将其在杭州哲信持有的12515万元出资额转让给银江股份(300020,SZ),转让价格为1000万元。

  实际控制人股权比例降至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金科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材料,而杭州哲信则为一家仅成立五年的游戏公司。浙江金科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拥有精细化工新材料、移动游戏业务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搭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多元发展格局,初步实现上市公司双轮驱动的战略发展目标。”

  此次重组之后,杭州哲信的总经理王健,还将被聘任为上市公司的总经理。相关评论指出,重组标的总经理被聘任为上市公司总经理的情况并不常见,将来浙江金科或将要重点发展手游业务。

  此外,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王健将获得浙江金科5%以上的股权,而实际控制人朱志刚所控制的股权比例将由47.79%大幅降至30%。虽然预案中强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但控股股东的股份被稀释之后,其控制权的稳定性隐忧已现。浙江金科表示,“若其他股东大幅增持本公司股份,朱志刚对公司的实际控制力将会下降,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

  事实上,从对收购之后杭州哲信董事会的安排来看,浙江金科与杭州哲信创始团队就处在势均力敌的状态。

  重组方案规定,在杭州哲信2018年度《专项审核报告》公开披露前,杭州哲信董事会将由7人组成,其中由浙江金科委派3名董事,王健委派4名董事,董事长由王健担任。在此期间,杭州哲信如发生变更业务、出售资产等事项时,需经全体董事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这意味着,在发生重大事项时,不管是浙江金科还是原杭州哲信管理层都无法取得实际控制权。魏洪涛表示,目前公司重组事宜尚未完成,对此暂时不发表观点,“到合适的时机会公开回复相关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