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吴小晖:险企投资上市公司是为支持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30 20:16: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12月30日讯 12月30日,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参加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层论坛时,作了题为《行动改变未来》的发言。吴小晖在发言中指出,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同的观点,同时一些地方经济出现了暂时下行,但是,只有行动可以改变未来。吴小晖认为,在国家提倡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将会带来很多挖掘需求的机会,并促进更多的需求,经济才能够更稳定和持续的增长。

  针对近期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吴小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保险企业投资上市公司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长期看好中国的未来。“保险的钱是老百姓的养老寿险钱,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的持有,享受稳定的红利分红,也同时为其他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参与他们的战略决策,能够帮助他们做强做大。”

  吴小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的支持,需要金融更大的支持,需要思考走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要让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以下为发言全文:

行动改变未来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层论坛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武昌人民用行动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走向。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观点是“行动改变未来”。

  当前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国外有唱衰中国的,也有中国的一些地方经济出现暂时的下行,也有一些信心的问题;通过历史的隧道,我们看到只有行动可以改变历史,行动可以改变现实,行动可以改变未来。许多海外华人都说,毛主席用行动让中国“站起来”,小平同志用行动让中国“富起来”,习大大用行动让今天的中国“强起来”!

  伟人们创造了中国的大时代,为我们所有中国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中国梦为所有中国人开拓了一个伟大的空间,一个伟大的未来。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战略以及长江经济带战略,所有这些战略都是正确而伟大的。湖北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成立了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从我们企业的视角看,这是地方政府真正的有作为,是贯彻国家三大战略的实际行动。

  在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我们如何能够真正把这个战略贯彻到实处,让真正有需要的企业与个人拿得到钱,让实体经济实实在在感到金融业的温暖,这给我们金融保险行业带来了很多的启迪和思考。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是有很多需求的,在国家提倡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将带来很多挖掘需求的机会,并促进更多的需求,经济才能够更稳定和持续的增长。如果说我们保险业12万亿的资金能够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股本金,很多中小企业就能够得到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就应该可以得到很大程度上的解决。保险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之一,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决定了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适合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中国银行业有191万亿的资产,中国有13亿人口,简单的计算,平均到每个人只有15万元。间接融资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资金供给方式,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还是需要更多的股本资金进来,长江基金是很有意义的,它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它不简单是带动湖北省的基金,也会带动整个保险行业的参与,包括其他行业的参与,这就是行动的示范效应。

  作为全球化企业的安邦,目前的总资产1万7千亿,我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第一个进入了欧盟中心比利时,第一个进入了欧洲的门户荷兰,是第一个进入了韩国和美国寿险市场的中国公司。我们最近在投资同仁堂,我们希望借力资本帮助中国老祖宗留下的中医药企业走向国际,我们将会运用自己的国际网络支持他们进入国际市场,还有我们投资的金风科技,这是绿色能源企业,我们如何让整个地球更加美好,只有更多人做这种绿色的投资才能让这种中国优秀企业走向全球。我们会支持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

  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成立基金的意义,美国有一个基金公司叫黑岩,管理近5万亿美金,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总量可以让我们中国拥有自己的黑岩,拥有我们自己的高盛,拥有我们自己的摩根士丹利,拥有我们自己的苹果公司,中国应该有更多能够带领未来的企业,这才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中国人的自信。这一切的发展都需要资本的支持,中国人聪明、勤奋,具备成功的条件,但需要金融更大的支持,需要我们思考怎样走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这需要中国的智慧,这也是我们今天改革的精髓所在。如何改革,万变不离其宗,如何让企业拿得到钱,让实体经济实实在在感受到金融业的支持。

  我们最近投资了上市公司,包括很多保险行业的公司投资了上市公司,达到一定的比例举牌,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长期看好中国的未来。保险的钱是老百姓的养老寿险钱,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的持有,享受稳定的红利分红,也同时为其他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参与他们的战略决策,能够帮助他们做强做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这几年保险业得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效益和规模都得到了良好的增长。从国际的经验来看,美国经过100年的发展,银行业总资产和保险业的总资产是相当的,还有资产管理,三分天下。如果这样去看,中国银行业目前是191万亿的资产,保险业12万亿的资产,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中国保险是一个朝阳行业,保险既能够带来收益又能带来保障,保险资金投入到长期支持国家经济发展的股本市场中来,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如果每一个公司都能够把握住当前的机会,把经济的需求转化为自身产品的改造,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

  今天的中国让我们明白,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速度,速度决定成本,成本决定成败,成败决定未来。如果我们希望未来属于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有作为、有担当、有行动。

  让我们“万众一心”,追随中国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下,为国家的发展尽心尽力!为我们子孙后代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在这里我们祝贺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取得成功,我们也会积极的参与你们的基金。

  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