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借道银行搭建公积金调剂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4-28 00:30: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当前楼市区域性不平衡的背景下,我国城市间公积金冷热不均的矛盾更为凸显。湖北省则首先在这方面做了一次尝试:借道银行搭建城市间公积金调剂机制,率先在全国打破省内公积金中心之间壁垒。业内人士评价,在现有制度框架下,湖北的这项试点是完善公积金制度一次有益尝试。面对瞬息万变的房地产市场,公积金制度的变革已经箭在弦上。

  城市间公积金冷热不均

  一方面是一二线城市公积金个贷率高居不下,陷入流动性紧张,另一方面,则是三四线城市公积金使用效率不高。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区域性不平衡的背景下,城市间公积金冷热不均矛盾更为凸显。

  而目前的问题是,当前各地的住房公积金流动性几乎没有。一名基层公积金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现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主体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其身份是直属于各个设区城市人民政府的事业单位,地方之间没有调剂机制,从财务上也没有可以进行调剂的账户。因此哪怕一部分地区出现流动性紧张、无钱可贷,其他资金充裕的地区也无法施以援手。

  另外,主观上城市间公积金打通使用阻力也较大,地方政府普遍将公积金存储作为向银行融资贷款的条件,不愿意将本市结余资金在全省调剂使用。

  从全国范围看,去年全国城镇就业4亿人中,已有1.18亿人缴存住房公积金,覆盖了超过四分之一的城镇就业人员,累计缴存总额7.49万亿元,缴存余额3.7万亿元。在部分房地产热点城市,公积金使用率已经接近或者超过100%,而一些中小城市使用率不到50%。

  不过,资金的流通性和区域需求的分化正在倒逼公积金制度打破区域壁垒。

  自2014年以来,我国各地先后推出公积金改革政策,化解异地互贷难题,扩大公积金缴存面,提升公积金使用效率。据了解,目前已有广西、海南、浙江等地先后启动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长沙和贵阳也试图在小范围内建立公积金异地使用合作关系。

  湖北此前在缴存扩面、放宽提取条件的同时,开始尝试异地互贷,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内、省外异地贷款,与湖南、江西开展“中三角”三省异地互认互贷,推动新市民利用公积金购、租住房,扩大住房消费等。

  业内人士评价,在现有制度框架下,这些试点撕开了公积金制度改革的口子,但是不够系统,仍然没有建立起常态化的资金调剂机制。

  湖北建立公积金调剂机制

  而湖北近期搭建的公积金调剂机制则绕开了公积金管理系统本身,借助于银行机构以存、贷的形式解决了城市间融入融出的问题。

  其运作模式为,由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统筹在其内部建立省、地市级虚拟账簿。湖北省住建厅协调指导湖北省范围内公积金个贷率低、结余资金量大的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当地建设银行签约进入虚拟账簿,湖北省住建厅和建设银行按新增公积金资金确定信贷规模。在资金融出环节,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通过信贷、法人账户透支、资产证券化,发债、公转商、贴息贷款等形式对资金需求方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流动性支持。

  湖北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湖北搭建的公积金调剂机制还解决了资金定价和资金安全问题。在资金定价上,申请进入建设银行资金调剂融资虚拟账簿,建设银行对新增存款按大额存单给予优惠,在基准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30%。对于申请调剂融资方,建设银行按基准贷款利率下浮5%。

  目前湖北已启动了首笔资金调剂融资业务。咸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潜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风公司分中心签约开展资金调剂融资。具体形式为:由潜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风公司分中心分别向虚拟资金池注入5000万元、1.5亿元,再由银行向咸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2亿元贷款。

  湖北省住建厅表示,湖北希望借探索省级层面住房公积金调剂融资机制,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金调剂,平衡资金头寸,化解资金流动性风险。同时,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的制度功能,切实提高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实现省内公积金资金的优化配置。

  目前湖北第二笔公积金调剂融资业务已进入准备阶段,个贷率达到105%的省会武汉有望加入试点,向省内其他城市融资缓解流动性困难。

  加快完善公积金顶层设计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公积金改革的方向是继续扩大缴存面,激活新购房群体,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一优惠。同时,加快完善顶层设计,让地方试点有统一的规范。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说,“湖北城市间公积金调剂融资平台政策对于湖南、安徽等中西部其他省市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西部很多地区和湖北省一样,省会城市一家独大,公积金使用率高,但省内城市间差距较大,实施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有利于资金省内互联互通,从省级层面优化整合资源、扩大缴存面,让更多家庭受益。

  还有专家认为,从长远看,还是需要加快对公积金制度的顶层设计,理顺各方关系,对地方调剂有标准化的实施指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远凤曾撰文分析,当前公积金服务和管理问题的背后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的问题。现行公积金管理体制存在着统筹层次太低、机构性质和治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她认为,较为现实可行的路径是,首先解决住房公积金缴纳、管理、使用等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得公积金能更好地为中低收入者服务,在扩大缴存覆盖面的同时,积极做好服务扩面和服务升级的工作。同时,探索实现公积金省级统筹,提升管理层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