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银行业总资产近13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15 03:29:4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陆绮雯  责任编辑:刘波

  截至去年12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达12.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存贷款业务保持平稳,各项贷款余额5.27万亿,同比增长9.5%;各项存款余额7.76万亿元,同比增长9.1%。这是昨天上海银监局召开的上海银行业“创新服务,创新管理”经验交流会上透露的一组数字。

  自贸改革引领银行业创新转型

  昨天的交流会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对银行业转型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外币贷款、跨境结算、资金集中运营、境外贷款等成为创新热点。

  在自贸区跨境投资便利政策下,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利用分账核算单元境外筹资功能,叠加货币可兑换与利率市场化优势,积极争取总行扩大审批授权,为企业海外业务发展提供低成本全币种资金支持。去年以来,该行还实践融资性保函、跨境银团、FTE(自贸区内注册成立企业开立的账户)并购融资、境外发债、创新飞机融资等数十种业务模式,为境内公司的境外机构获得跨境信贷提供便利,是首批为境外企业度身定制FTN(非居民自贸账户)贷款模式的银行,各类国际融资业务余额达189.8亿元。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是上海首批允许办理FT账户(自贸账户)的银行之一,截至2015年年末,该行已在分账核算单元项下为区内、境外近100户企业提供人民币融资业务,累计融资额超500亿元。同时,为某知名证券公司的横向并购发放并购贷款,是自贸区FTE账户项下机构客户首笔并购业务。

  依托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上海银监局目前已收集到40余项业务创新意向,其中海外并购、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服务、绿色信贷等7项试点业务已经落地。上海银监局还发布了银行业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科技金融“六专机制”。截至2015年12月末,上海辖内9家银行以“投贷联动”模式为10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余额达10.2亿元。

  顺应调结构银行业扶大也顾小

  顺应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趋势,扶大顾小、多层面激活实体经济,也是上海银行业去年的真实写照。

  一方面,上海银行业大力支持重大国家战略实施。2015年11月末,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表内外授信额度分别达3153亿元和6389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2.8%和21.4%。2015年三季度末,辖内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行业、节能环保等信贷余额分别增长161%、56%、24%,远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

  另一方面,银行信贷服务向小微倾斜成效颇丰。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2188亿元,同比增长12.7%;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995亿元,同比增长4.3%。截至2015年11月末,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6万亿元,贷款户数达到15.67万户,申贷获得率达到95.2%,均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

  此外,去年上海银监局协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完善了小微信贷鼓励政策,全年共有19家机构获专项财政奖励,合计4475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