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92%

  • 发布时间:2015-10-27 15:31:4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谈璎)上海银行业昨天公布“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机构资产总额达12.7万亿元,同比增长20.6%;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持续“输血”实体经济,各项贷款余额达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不良贷款率为0.92%,比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升幅较去年同期下降0.06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业在经营发展和风险防控等表现较好,与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良性互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上海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较早,这一轮过剩产能、落后产能调整对上海银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二是自贸区、科创中心等体制机制的创新红利涌现,以及国际金融中心、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推进,为银行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动力,已体现反哺效应;三是坚持前瞻监测和防范化解风险,特别是前些年率先处理了钢贸信贷等区域性风险,为上海银行业持续创新转型留出了空间,今年初显成效。

  上海银行业积极支持产业结构优化。截至9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内新增贷款4478.6亿元,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合计达42.77%。顺应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与开放型经济相关的金融创新不断涌现,结构性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等避险保值产品受到市场欢迎。9月末,上海银行业持有衍生品名义本金余额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1%。

  普惠金融服务得到加强。截至9月末,辖内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为100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4%。24个新建成的大型居住社区已获得主要银行网点进驻。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类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5.08万户,较年初增长2.1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07万户;上海法人银行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约94.67%,比去年同期增长24.5个百分点。上海主要中外资银行业机构通过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等措施,年内少收费约17.49亿元。上海银监局会同其他部门推出“银发理财 乐享生活”中老年人防范金融风险教育项目,继续为社区中老年人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理财能力。

  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加大。截至9月末,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共设有21家法人银行、96家分行、13家专营机构和298支行级网点;此外设有六大类27家非银机构和4家资产管理公司。自贸区银行跨境业务深化、跨境业务品种更趋丰富,前三季度辖内银行业跨境结算量累计达7.3万亿元,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结算总量为4187.9亿元。境外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较年初大幅增长58.9%,利用自贸区平台服务企业“走出去”活动增加。今年上半年,上海银监局推出了“自贸区银行业创新监管互动机制”,其创新便利得到辖内银行的欢迎和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