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间业务收入大增 平安银行上半年净赚115亿

  • 发布时间:2015-08-14 03:37: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胡爱善

  8月13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半年报,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2.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5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拨备前营业利润281.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8.39%,实现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

  净息差二季度收窄

  截至2015年6月末,平安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95%;贷款和垫款(含贴现)1.1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92%。从贷款增量结构上看,对公一般贷款增量占比为79%,行业分布较为均匀。

  信贷总额增量为1631亿元,但存款仅增1219.3亿元,平安银行更多资金来源由同业存放、同业存单贡献。此外,平安银行上半年加强非银行金融机构客户营销,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较年初增加逾2000亿元,增幅89%,其中活期增量占比达59%。

  今年一季度,由于平安银行小微业务议价能力提升大于降息影响、两融收益权弥补非标规模和收益率下降的影响,该行零售贷款收益率、同业业务利差均呈现环比上升,净息差也较去年四季度逆势上行0.04个百分点至2.73%。

  不过该行二季度净息差末却下降至2.69%。平安银行表示,从环比情况看,上半年的三次降息影响主要体现在二季度,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由1.2倍扩大至1.5倍,银行利差空间被压缩。

  中间业务收入大增

  除传统存贷业务,平安银行中间业务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度仍在上升。上半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达154.57亿元,同比增长51.8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33.19%的历史新高,较2014年全年提升5.45个百分点。

  投行、托管、结算、理财、银行卡等业务成为主要驱动,其中投行业务是平安银行四轮驱动中重要的一环,上半年平安银行在该业务板块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加强产品创新,实行差异化竞争。上半年该行实现投行业务收入、托管费收入各为36.95亿元、15.1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54%、157%。

  平安银行投行业务主要集中在产业基金、债券承销、资产托管、机构业务四个方面。

  上半年该行大力发展产业基金,资本市场和结构化融资业务取得较大突破,产业基金(含资本市场业务)和结构化融资累计出账金额是上年同期的2.44倍。资产管理方面,投行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增长111%。上半年债券承销规模同比增长54.4%至611.5亿元。

  此外,资产托管业务方面除业务收入外,其他数据并未予以披露;机构业务方面,目前该行中央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系统开发联调测试工作已通过财政部系统验收,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试点分行则已累计获取14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

  新增不良集中于零售

  虽然平安银行上半年业绩依旧亮眼,但其资产质量所引发的不良压力正不断增加。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7.29亿元,较年初增幅49.79%;不良贷款率为1.32%,较年初上升0.3个百分点,呈现不良“双升”局面。

  在该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中,零售(含信用卡)和以中小商贸企业为主的商业新增不良贷款占比达96%,其中零售贷款新增不良占上半年新增不良的72%。零售贷款不良新增集中在信用卡、汽车贷款、新一贷、经营性贷款等零售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529.32亿元,较年初增长43.26%,关注类贷款占比也上升0.85个百分点至4.46%;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也较年初增扎长45.58%,达到425.14亿元。可以看出,下半年该行逾期贷款及关注类贷款迁徙为不良的压力依然很大。

  平安银行表示,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钢贸、杭宁温民营中小企业、小微联保互保及山东两高一剩行业等贷款,受宏观经济影响,问题资产陆续暴露。不过新增逾期贷款大部分有抵押品,截至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为抵御不良生成加快的风险,平安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2014年中期平安银行计提了129.2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28.64%,计提拨备的力度明显提高。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183.03%,较年初下降17.87个百分点,拨贷比2.42%较年初上升0.36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0000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