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下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压力仍大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32: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2015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不良贷款率1.50%,拨备覆盖率198.39%,贷款拨备率2.98%。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总体来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处于可控水平,拨备水平也较为合理,但不良贷款的较快增长态势需要引起关注。

  不良贷款小幅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期,短期内(6—9个月)不良贷款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但仍处于可控范围,且不排除在宏观经济运行逐渐平稳的前提下,季度不良贷款增长速度继续回落的可能,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至1.6—1.8%的水平。

  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增长2493亿元和5515亿元,占比分别达到1.50%和3.69%,较年初增长0.25和0.58个百分点,双双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的持续下滑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7%,一些重点行业的亏损面也有所扩大,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同时,2014年以来商业银行逾期贷款增长较快,且逾期余额大幅超过不良余额,造成以逾期期限认定的不良贷款增加也是推动上半年资产质量快速下滑的重要因素。

  从单季情况看,二季度不良贷款增长1094亿元,较一季度的峰值有了300亿元左右的回落。出现这种变化既显示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略有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不良贷款增长季节性变化因素的影响。随着不良率的提高,商业银行出于经营管理的需要,一般会加大力度控制四季度不良贷款的增长,导致一季度不良增幅相对偏高而二季度回落。

  虽然如此,银行的贷款拨备仍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抵补能力依然较强。上半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较年初增长835亿元至21662亿元,推动贷款拨备率小幅提升至2.96%,较年初上升8个基点;拨备覆盖率则受摊薄因素影响延续了近年来的下降趋势,较年初降低33.67个百分点至198.39%,这也是2010年以来这一比率首次降到200%以下。“考虑到商业银行的拨备仍较为充足,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依然远高于监管要求,因此总体拨备水平尚属合理。然而,随着不良贷款增加以及这两个指标与监管标准不断接近,商业银行要维持相对稳健的风险抵补能力,必然将面临一定的增提拨备压力,未来通过拨备管理平衡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分析指出。

  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不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运行仍面临企业层面经营下滑带来的挑战,股市波动对资产质量的影响也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宏观经济走势开始企稳、房地产市场出现好转、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逐步化解,这些因素均将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稳定形成正面支持。

  其中,企业不良贷款继续较快增长,且不良贷款集中的行业和领域有扩散趋势。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一方面,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增长仍会主导商业银行下半年资产质量走势,但无论从实体经济的要求还是从自身业务发展来说,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投入都会不断增加。虽然这一举措短期内可能会因小微贷款基数增大而增加不良贷款发生额,但中长期看有利于改善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和经营状况,从根本上改变小微企业不良率高企的状况。另一方面,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下半年资源型行业企业经营将面临巨大挑战,可能会形成不良资产新的增长点,并对中下游行业企业产生影响。

  但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也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和房地产贷款的较好表现有助于资产质量稳定。随着2014年底以来一系列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地方政府债务和预算管理体制已经逐步理顺,而债务置换的顺利推进则使相关贷款到期归还得到了保证,可以说短期内地方政府融资问题已经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