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6月末农业银行支持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突破16万户

  • 发布时间:2015-08-13 21:05: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记者 胡爱善)8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银行业例会上,中国农业银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常亚峰透露,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支持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16.3万户,贷款余额317亿元。2015年,农业银行将重点支持30万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1万家农民合作社,安排新增贷款计划300亿元以上。

  围绕国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农业银行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截至今年3月末,农业银行对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服务覆盖率已超过80%50%

  2015年,农业银行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摸查建档,重点支持30万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1万家农民合作社,以及国家级、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安排新增贷款计划300亿元以上。同时,举办1000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培训班,培训3万名左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赵忠世表示,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种新的经济主体。而服务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特别是服务农民规模化经营提供了一个机遇。

  农户金融部总经理常亚峰说,农业银行这几年在服务规模经营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效果比较明显,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全行全力推动。为了突出支持农业规模经营,农业银行在整体发展指导思想、信贷制度、产品创新上,做到了系统的配套设计。创新了家庭农场全农村的金融服务,从总行到基层行实行名单制管理和营销,去年年初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筛选了140万户作为支持的目标客户。从县支行、省市行到总行都建立了直联客户,总行对全国相对比较大,比较有影响力的专业大户建立了260户的直联客户,各级行建立了直联客户达到2.1万户。农业银行今年整体设计的目标是,在去年支持了14.7万户基础上,今年再支持15万户,预计到年底支持专业大户达到30万户。

  第二,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不断完善信贷产品和信贷制度。通过调研,从增强贷款的可得性入手,在客户准入标准、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用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使产品更接地气,更具适用性。在区域产品创新上,农业银行各地都在不断探索,今年主要创新的江西、湖南的油茶贷,贵州、四川的烟农贷,安徽的家庭农场保证保险贷款,贵州开发了美丽乡村贷等,较好地满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差异化的金融需求。

  第三,适应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形势,从去年7月份开始,在全国金融同业率先出台了全国性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以适应现代农业规模经营。现在已在具备条件的地方进行试点,主要包括20家分行的146家支行开办了这项业务。

  第四,强化银政合作,探索政府增信模式。农业银行目前已在全国有9家分行开展了政府增信机制农户信贷业务,投放贷款达到了50多万户,贷款309亿元。

  第五,开展登记建档和专业大户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培训主要是向专业大户讲解农业发展形势和发展政策,让专业大户在需要金融支持的时候懂得应该怎么去做,了解哪些金融产品对他们更适用。农业银行在今年计划培训1000期,培训3万左右的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主,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370期培训班,培训专业大户1.5万人。

  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之间,农业银行也专门研究了产品管理办法,较好地做到了联动配合发展。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方面,农业银行还在不断探索,对支持方式、支持渠道等方面还在不断地完善制度产品办法,农业银行一定会做得更富有成效。

  “关于农业银行服务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际上我们这几年来就是集中解决三个问题。”赵忠世说,首先是贷款准入的问题。因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近几年随着规模经营发展而新出现的规模主体,过去没有这种贷款对象,这就要求从贷款通道上让它能够准入。其次,解决专业大户贷款的担保问题。农业银行按照人民银行、银监会的政策指导做了一些创新,用土地经营权来抵押,还有就是探索利用专业大户经营土地上的附着物,如大棚、设施等。另外还有大型农机具抵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用他们拥有的大马力拖拉机抵押。未来农业银行还会进一步探索农民的宅基地抵押等来更好地解决担保难的问题。

  “最后是贷款额度问题。农业银行过去对农民的贷款,单户额度一般都控制在5万、10万、30万元,但是现在有的规模经营主体承包土地达到1万亩、2万亩、3万亩,这是过去的贷款上限额度所不能解决的。现在农业银行在政策上明确规定,家庭农场贷款额度最高可以达到1000万元。”

农业银行(6012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