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16-4-8 第75期

什么是传统百货救命稻草 ?

近一两年来,百货行业层出不穷“关门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更令业内对于传统百货未来发展前景产生了怀疑和思考。在网络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实体百货的地位是否已经岌岌可危,转型的出路在哪里?

万达百货于去年宣布将关掉全国约90家百货门店中的46家;有着“外资第一店”美誉的百盛集团在接连关店风波后,去年关闭了仅剩的天津门店;沉迷于价格战的北京华堂,在北京一年连关4家店;美国电子零售商百思买,也在关店后决然退出中国市场。除了百货,商超也不容乐观,家乐福,在过去三年在中国关闭了30家门店,仅去年就关闭了18家门店。

传统百货业遭遇经营下滑寒冬

 

“中国传统百货业未来还会更差。”这是3月31日在京落幕的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传递出的消息。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15年中国百货行业发展报告》,结论映证,中国百货业遭遇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的寒冬。

 

该报告采集汇总到80家骨干企业的经营情况。年销售额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企业占92.5%,对行业实际运营情况的反映已属于相对择优的样本。但此报告的统计数据一如既往的“惨淡”:80家企业2015年经营面积比2014年增长10.42%,从业人员减少1.11%,销售总额同比增长9.3%,利润总额却下降12.05%,销售利润率下降19.53%。其中,销售额同比减少的企业将近一半,达到46.25%。降幅超过10%的企业占到近1/4。

 

80家行业骨干企业的经营数据都如此不堪,放大到整个中国百货行业是何面貌,可想而知。

上海新世界城副总经理姚璐说,中国百货业呈现的低速、挣扎的趋势的确是在遭遇寒冬,整个行业在陷入全行业、全局性的困难。

传统业态转型难言成功

 

对于实体零售难做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终端消费需求疲软是一方面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受到电商的冲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传统百货当作网购的“试衣间”。特别是大中型百货很难再用传统的营销手段来获取消费人群。

 

对此,国内大型百货企业,从王府井集团到银泰百货、天虹商场、广百百货、百盛商业集团、步步高百货、新华百货、等的都凸显出“购物中心化”的跨界转型路径。

 

而仍专注主业的百货企业的转型则指向三个方面:

 

一、线上线下O2O全渠道融合,线上线下O2O全渠道融合成为百货业转型的必经之路。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调查,超过5成5的受访百货企业已经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多达94.5%的百货企业在门店铺设了Wi-Fi,80%开设了二维码,42%的受访百货企业拥有自建移动端手机APP,通过此进行促销信息推送、商品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如室内导购、餐厅预订等附加服务;48%的受访百货企业已经涉足O2O。

 

二、回归自营、买手制,此前,国内百货业联营模式当道,百货业频频被诟病同质化严重,百货商场逐步丧失商品经营能力。到了2015年,在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区域市场,主打自营的本土百货企业愈来愈多出现。大型百货企业诸如银泰商业、王府井集团等则是通过扩大品牌独家代理权、买断某一品牌/品类、以及开发自有品牌商品等三种方式、在分步骤地扩充自采自营比重。

 

三、深度联营,自采自营意味着从不控货的百货企业需要构建供应链,这对于大部分的百货企业来说都是一道崭新的命题。由此,大部分百货企业依然“挣扎”在传统的联营模式中,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参与商品设计、研发、陈列、销售等合作方式,名曰“深度联营”。

 

尽管远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但中国百货业的转型目前看来,整体上难言“成功”,百货业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从天虹商场到广百股份到王府井集团,主营营收都是下滑的。

提高供应链效率是救命稻草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指出,中国的实体店商品价格虚高,线下太暴利,由此给了线上电商平台销售低价的商品的机会,造就互联网的发达。百货店需要打破价格虚高,实质就是要提升百货店的供应链效率。

 

于是,中国百货业的“转型论”兜兜转转一圈,又回到没有互联网之前、老生常谈的话题——百货业自身商品经营能力薄弱,营销能力单一,服务细节不到位,顾客需求把握不精准,内部运营管理效率低下。

 

只不过,在业绩利润下滑加剧的压力倒逼下,百货企业即使引进各种新技术,构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模式,但核心的线下商品力不行,互联网O2O的转型就不仅在业绩上缺乏转型实效,甚至成为“放大”和拖累企业的劣势。

 

三胞集团副总裁黄家强指出,供应链并不等于“买手”,而是包含需求计划到商品组合到商场定位、商品定价到营销策略、物流等很多元素的优化。

 

“王府井集团转型大的方向仍是要打造百货业的自有经营能力,重整联盟模式的内涵,提升商品的驾驭能力,和对顾客的经营能力,强化顾客的体验性、互动性,满足顾客的某一方面的需求,尽最大可能在经营维度上延展经营范围,淡化传统的经营商品理念,转向‘经营顾客’。”杜宝祥也强调的是供应链思维。

 

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和利丰研究中心的调查,目前大部分百货企业自采自营的比例依然很低,近58%的受访百货企业现有的自采自营比重不到10%。25.5%的受访百货企业拥有自有品牌,但自有品牌销售占比还不到7%,与欧美百货企业自有品牌销售比重的10-30%大有悬殊。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指出,中国百货零售业单店经营受电商冲击,中国零售商业物业的无序扩张,以及供应链低效率等三方面因素困扰,上述问题若得到解决,百货业肯定还有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资料来源:商业观察家、新京报、中工网等)

相关阅读

重庆百货净利润下降25%再关店10家

  重庆百货称是因为宏观经济减速致消费持续疲软所致,此外电子商务、购物中心等渠道分流加剧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详细]

达芙妮一年关店827家仍未止血

  一年关店827家仍未能“止血”,曾经的大众鞋王达芙妮在面对行业和企业自身业绩下滑的双重压力之下,选择通过多元化寻找新的出路。[详细]

京籍百货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缩水

  京籍上市百货公司去年成绩单颇为惨淡,营业收入持续缩水,净利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贡献。百货业态持续扮演拖油瓶的角色。[详细]

百货百亿俱乐部下半年忙什么?

  在百亿级百货队列中,新业务反哺零售主业趋势加剧。对百货主业持续寡淡,尽管新增业务难以快速盈利,但经营压力迫使龙头冒险前进。[详细]

相关评论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要做到GDP(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的“两个翻一番”。尤其后者,是国内百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
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国雄: 零售业发展既要注重互联网的运用,同时也应将传统购物中心等方式合理运用。全国商业、零售业发展应该树立起危机观念。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 今后中国百货业一定会过渡到欧美国家的百货业模式--即商品销售的4成由买手体系完成,剩下的货品经营,百货零售商也会深度参与,而不是现在的联营扣点。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若线下没有创造价值,就指望通过互联网创造价值,是天方夜谭。真正的O2O概念是通过线上的供应链跟线上的数据交融,来覆盖供应链中的盲区,然后真正挖掘价值,组织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的工程,而不是一个线上业务,一个线下业务。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范君:现在国内的商业地产供应过剩,购物中心等项目同质化趋势严重,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一二线城市,而且已蔓延到三四线城市。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传统百货业另外一种走出困境的途径是采用买手制和联营共同经营的混合模式,在分散风险的同时,也能契合消费者多样性的需求。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无社交不商务,无体验不商务,无服务不商务”。实现传统商贸转型升级,“互联网+”当然不能缺席。在商业流通格局经历颠覆性改变的今天,传统商业企业如果漠视互联网经济的存在,路必然越走越窄。
联系方式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
邮箱:caijing@china.org.cn
官微:http://weibo.com/chnca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