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商超 > 正文

字号:  

百货百亿俱乐部下半年忙什么?

  • 发布时间:2016-04-08 15:12: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宇  责任编辑:王斌

  

收购英国百货House

收购英国百货House of Frasers后,南京新百跻身A股百货第一梯队。

  上市百货营收百亿俱乐部再添新成员,南京新百收购英国老牌百货福来德后成功跻身百货第一梯队。在百亿级的百货队列中,新业务反哺零售主业的趋势加剧。上市百货对百货主业持续寡淡,尽管新增业务难以快速盈利,但经营压力迫使龙头集团冒险前进。

  医疗大于百货

  在百亿俱乐部的成员中,南京新百摆脱传统百货行业困境的方式最为“土豪”,这家上市百货也最为擅长资本运作提高身价。从斥资1.55亿英镑拿下62家英国老牌百货福来德,到募资49亿元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随后又拿下三胞医疗养老资产,南京新百成功从一家营收30多亿元的传统百货企业跻身到A股百货龙头梯队。

  去年,南京新百实现营业收入158.53 亿元,同比上升102.52%;净利润3.67亿元,同比下降7.95%。通过并购重组,南京新百今年确立了“现代百货+健康养老”双主业战略。今年,南京新百计划实现179亿元的经营目标。

  不过,从披露的发展战略来看,尽管是双主业,但原有的传统百货业务不断被边缘化。在本年度关闭门店预计中,南京新百东方店将转型升级出租给福来德百货做中国首家旗舰店。在福来德成功入市并有较好市场表现后将开启连锁化复制。在业内人士看来,福来德的自营优势与高毛利将为南京新百注入更多百货业的活力,不排除未来原有新百门店被逐一取代。

  南京新百方面表示,在百货板块将有3-5年发展规划。在整体发展战略框架下,南京新百将积极推进大健康领域资产重组,尽快完成相关项目收购。在盈利能力提升方面,南京新百也更多期许在医疗健康产业中。今年,南京新百将持续在医疗健康领域追加投资,参股以色列最大养老企业NATALI和大型医疗养老企业安康通公司,尝试布局医疗健康产业。

  实际上,通过双主业转型后,新领域在利润贡献上并非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可以看出百亿俱乐部的成员对传统百货兴趣更为寡淡。营收在56亿元的杭州解百也开始分散注意力,将向健康医疗、体育、文化传媒、教育等产业拓展,未来反哺零售主业。营收在30多亿元的广州友谊已完成“百货+金融”双主业变更,但业绩仍一筹莫展,利润贡献更多来自非主营业务中的投资收益。去年,通过购买金融理财产品,广州友谊获得了5971.52万元收益,占利润总额的19.05%。

  围绕主业提升

  百联、王府井、银泰、首商、大商等仍坚持百货零售主业的上市百货也在极力撕下百货标签。与阿里合作一年后,银泰商业的首份年度成绩单,去年,银泰商业总销售额为167.6亿元,同比上升6%,净利为13.2亿元,同比上升17.5%。其中,核心业务净利为8亿元,同比上升6.4%。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泰商业的成绩在低迷的消费市场中十分亮眼,但收益的获得一部分来自非核心资产的出售。去年5月,银泰商业出售杭州新湖滨50%股权,将不再承受杭州新湖滨的财务负担。公告显示,出售的50%股权价值3.05亿元。在“互联网+”时期,银泰商业坚持做深度的零售运营商,与阿里合作成为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银泰方面还计划发展轻资产的经营策略。

  与银泰的互联网改造不同,百联、王府井、首商等更多从主业延伸到相关的购物中心、奥莱等领域深度探索。王府井持续增加自持物业比重,未来几年主要资金将用于建设运营佛山购物中心、哈尔滨群力项目以及熙地港购物中心西安、郑州项目;在南昌、银川等地租赁物业开设购物中心。首商股份的策略相比于王府井较为保守,重点发力区域主要在北方地区和京津冀市场。

  猛扩经营业态

  百货巨无霸重庆百货对于百货主业也有些力不从心。自去年7月以来,重庆百货一直忙于重大资产重组。今年1月,重庆百货以7.03亿元拿下重庆商社汽车贸易、重庆商社中天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100%股权。

  对于新一轮资产重组,重庆百货方面认为,汽车经销、电商平台服务、中央空调工程安装与家电售后服务、质量检测、房地产开发等不同行业,收购公司在文化、管理制度等方面与重庆百货有不同程度的差异,整合后能否达到预期存在不确定性。去年,重庆百货营业收入为300.81亿元,同比下降0.2%;净利为3.35亿元,同比下降31.89%。

  南方百货巨头天虹百货去年净利暴涨124.44%至12.08亿元。在商业新常态下,天虹百货热衷于多元的业态扩充。今年,天虹百货方面预期业务全面增长,将重点在全渠道购物场景升级和开创新业态中。

  目前,天虹百货已在实体百货、超市、购物中心、微喔、虹领巾、微信、微品、品牌代理、品类集合馆、物业销售、小额贷等多领域实现布局。不过,包括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自有物业的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较高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