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商超 > 正文

字号:  

京籍百货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缩水 北京门店成拖油瓶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宇  责任编辑:张少雷

  百货业态的魔咒今年依旧难解。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京籍上市百货公司去年成绩单颇为惨淡,营业收入持续缩水,微弱增长的净利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贡献。百货业态持续扮演拖油瓶的角色。重点百货集团未来押宝在购物中心、奥莱等新兴板块中。但在跨境电商兴起、购物中心升级等竞争更为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新店培育难度与时间今非昔比,百货公司的翻身仗将成为一场持久战。

  营收缩水

  百货业态的经营疲态在两家京籍上市百货龙头去年成绩单中凸显。去年已是 首商股份王府井 百货连续两年营业收入缩水,首商股份营业收入2013年为120.67亿元,2014年为118.15亿元,2015年下降到109.36亿元。王府井百货从2013年的197.9亿元,减少到2014年的182.77亿元,去年同比下降5.19%至173.28亿元。

  在净利方面,两家公司均有微小提升,但非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贡献不小。首商股份去年净利为3.44亿元,同比微增2.85%。王府井百货净利为6.61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王府井百货非主营业务贡献1.9亿元,约占公司总净利的1/3。

  商业预付卡缩水持续影响百货经营现金流。去年,首商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3亿元,降幅为41.1%。下降主要原因受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销售下降、存管资金相应转回以及销售下降现金流入减少等所致。首商股份表示,除金源新燕莎MALL和天津新燕莎奥莱以及以运动休闲为主营的法雅公司外,其他业务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特别是百货业板块下降明显,直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提升。

  北京难啃

  分区域来看,北京地区百货商场受影响最为严重,首商股份北京区百货业态中营业收入同比变动下降15.49%,毛利率为24.52%。从门店坪效情况来看,首商股份北京百货商场坪效为1048元/建筑面积平方米/年,产生销售额为2.55万元/经营面积平方米/年,销售增长率跌幅为15.5%。

  王府井百货方面表示,北京地区受宏观环境和政策影响,门店收入降幅较大,影响公司整体收入水平。财报显示,以北京、山西、内蒙古地区为主的华北地区营业收入下降6.26%。北京王府井双安商场净利下滑16.56%至8994.72万元。

  向购物中心与奥莱业态偏移是近两年两大公司的相同战略,不过,新增业务和门店还在培育期尚未盈利。首商股份旗下天津新燕莎奥莱和新燕莎金街项目都需要进一步提升;王府井电商持续亏损,亏损额度为3686.82万元,佛山购物中心项目投资12亿元,报告期内该项目亏损275.2万元。

  期待回暖

  由于百货占比较高,新业务短期难以有正向增长,今年仍将是百货公司的艰难之年。首商股份方面预计,公司高端百货业态受政策影响仍将处于止跌企稳的艰难恢复期。奥特莱斯和购物中心两个业态的竞争对手数量不断增多、实力越来越强,将进入更加激烈的白刃战。大众百货和时尚百货受经营规模和服务功能的限制任务艰巨。

  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首商股份与王府井百货的重点发力区域战略不同。首商股份集中发展北方地区和京津冀市场。王府井百货去年收购哈尔滨群力文化广场二期,沈阳赛特奥莱的物业持有方青岛北方奥莱,枫华商业(主要为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项目)17.85%股权。另外,还加大外埠购物中心与奥莱新店投资,投资3.01亿元与港中旅(沈阳)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沈阳赛特奥莱项目二期商业用房;斥资7.9亿元开发的熙地港(西安)购物中心项目去年向股东借款1.1亿元,扩大商业物业和地下车库购置面积。

  王府井百货将增加自持物业比重,未来几年主要资金将用于建设运营佛山购物中心、哈尔滨群力项目以及熙地港购物中心西安、郑州项目;在南昌、银川等地租赁物业开设购物中心。

  以提高利润为导向成为两大京籍百货今年的共同目标,从业绩预期来看,王府井百货与首商股份都将回暖。今年首商股份预期实现销售113.33亿元,利润6.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