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传统百货败走麦城:全渠道组合零售是最佳自救方式

  • 发布时间:2016-04-08 15:05:09  来源:中工网  作者:李国 郑荣俊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重庆渝中区百盛大坪店3月租期到期,百盛方面不再续租,全场所有楼层都在促销,部分货架和铺位已经空空如也。

  曾是重庆外资百货第一店的——重庆万友百盛广场有限公司(大坪店),在为山城市民服务20年后即将关张大吉。

  “百盛里面不少商品都是在其他商场买不到的,这曾让我们周边住户感到很骄傲。”听说下个月百盛大坪店就将撤场,周边居民十分惋惜。

  事实上,今年以来,这已不是重庆第一家撤场的大型百货商场。位于“西部第一商圈”重庆观音桥的NOVO百货大融城店,占地面积接近3500平方米,于2013年9月开业。开业之初拥有40个品牌,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品牌为重庆独家品牌。尽管如此,而今辉煌难再,2月25日完成撤场工作。至此,于2011年正式登陆重庆市场的NOVO百货全面退出。

  实体商业遭受电商冲击严重,导致经营不善、业绩下滑,实体零售业正在“过冬”。面对困境,此间有专家称,“拥抱互联网谋求产业升级”实体零售企业才能逆转局面,在“关店潮”中求得生存之道。

  百货业关店潮不断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网上购物愈发依赖,加之经济发展放缓,让传统零售业雪上加霜。各大零售企业的营业额和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实体商业发展遭遇“寒冬”,百货行业更是关店潮不断。

  而今,一度以“买手制、自营模式”引以为傲的NOVO百货,全面撤离重庆。NOVO百货在内地市场的失利,让多家正欲试水买手制谋转型的传统百货“感到一丝寒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百货零售业资深人士对记者直言,由于没有自己的物业,在商场租金每年上涨的背景下,对于开在购物中心内的NOVO而言,其对于租金的承受能力极其有限。

  2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重庆大坪的百盛店,该店店内外均未张贴任何与关店歇业有关的通知,但是商场内所有的楼层都在打折促销,部分品牌专柜已经空置。

  “这个商场要关门了,打折打得很厉害,你看我这件原价1000多元的衣服,打折后才200多元,很划算的!”一位手里提了几个购物袋的女士向刚到的同伴展示“战利品”。

  该店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所有的店都在做促销活动,下个月31日关门。”

  《工人日报》记者调查还发现,不少曾经的零售业“巨头”纷纷面临业绩下滑、经营难以维系、不得不关闭部分门店的尴尬局面。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已公布三季报或三季报预告的26家百货零售上市公司中,有15家当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近六成。据联商网统计,2015年上半年营收的101家零售百货企业中,有42家零售企业的业绩出现负增长,将近二分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