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张伯礼:国人海外购创可贴等“小药”值得深思

  • 发布时间:2016-03-07 15:44: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记者 吴起龙) 3月4日,2016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会上表示,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广阔,但提升整个医药行业生产质量、打造中国制造品牌仍有很长路要走。

  据张伯礼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到日本去的游客约500万,消费60亿元,所购买的主要东西从去年的马桶盖、电饭煲等变成了药品。这一点非常值得关注,其中,买的药最多有退热贴、创口贴等,都是些“小药”。为什么中国人到那儿买这些药?。其一,日本的药制造的更好,质量放心。第二这些“小药”在中国现在不好买,在日本可以买到。所以,中国的药企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要用全球眼光看医药行业。

  他指出,创新药物要研制,但是现在是大健康产业,国务院专门出一个文到2020年达到80000亿的健康服务业,包括一些小保健药品、保健食品等,这块领域市场也非常大,而开发技术难度也相对较低。

  张伯礼强调,中国制造2025计划已经正式实施,所涉八大领域包括医药产业。所以要抓住这个机会,把整个医药行业生产质量提升。鉴于目前整个医药制造到了2.0,实现管道化、半自动化,搭上大健康产业快车,打造中国制造医药品牌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