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供给侧改革最需创新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2: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明珠雷军坐到一起”的新闻又一次在网上热炒。从两年前那场“赌局”开始,两位“大佬”的每次相遇从来不缺关注。但今年的董明珠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对“中国制造”的反思上。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传统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竞争力下降等诸多压力。“制造业‘供给侧’改革,企业家要重新给自己一个定位,置之死地而后生。”董明珠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中东,老外对我们说,你格力再好有什么用,因为中国制造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董明珠谈到了“马桶盖事件”,“并不是我们没有好的马桶盖,而是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失去了信心。”她搞过一个实验,把品牌去掉,让国产电饭煲与国外产品同台竞技,结果中国货胜出。

  “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制造业确实缺乏好技术,偷工减料行为很多。国人追逐国外马桶盖,是中国制造在为以前的过失埋单。”董明珠说。

  去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格力的产值有所下滑。但同时,格力的市场占有率从30%上涨到近50%,利润也上升了。对于这一反一正的变化,董明珠说,中国制造的供给侧改革最需要创新发力。

  “如今,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变得更大。企业如果不想被淘汰,就要敢于拿出思想,重新定位价值追求,利用创新力在供给侧发力。”董明珠说。

  格力电器拥有632个实验室,累计申请专利20738项。2015年至今,平均每天有22项专利问世。董明珠说:“我们要去投入,要做饭给别人吃,而不是等着别人做饭。”

  在董明珠心目中,格力未来的目标是做好高精度机床,“数控机床要求精度很高,原来我们的高精度数控机床依赖进口,我们就自主研发,争取用三年时间做到世界一流。”

  这两年,格力打过一个官司。“有一个企业挖了我们的人,拿我们的专利做出产品销售。官司打了两年,赢了,法院判给我们两百万元赔偿。但这两年,我们投进去的不止两百万。”这让董明珠有所体会,“政府对企业最大的帮助,就是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供给侧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的应有之义。”

  最后,董明珠为“中国制造”支招,“我们不能‘坐等靠’,不能光说不干;要放开手脚,创造平台,给更多年轻人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科技日报北京3月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