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郭广昌:以“互联网医院”模式推进国内分级诊疗

  • 发布时间:2016-03-07 15:46: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 2016年两会中有五项提案。其中,对于医疗行业的提案有两项,分别为《关于以 “互联网医院” 模式推进国内分级诊疗的提案》和《关于建立多层次的儿童专科医疗服务体系的提案》。

  郭广昌认为,新医改自 2009年 启动以来,已经走入第 8 个年头,我们在医保覆盖面提升、药品供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明显进展。在政策依据基础上,现国内也已有不少互联网+医疗的创新举措。

  他建议在已有案例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互联网医院”模式的调研、支持和推广。这包括一方面在条件成熟地区推广已有成功案例的经验,并针对如在线诊疗、在线处方等一系列困扰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问题在政策上加以规范和指导;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进一步在在线医保服务、在线医药服务(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的尝试。

  附郭广昌提案原文:

关于以“互联网医院”模式推进国内分级诊疗的提案

  提案概述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指示:“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但仅单纯依赖现有线下传统改革若想实现群众有序、分层就医格局的实现,显然“势单力薄”。因此,在国家全面推进“互联网+”战略背景下,如何借助互联网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实现,是必不可忽视的一种潮流与机遇。

  与此同时,现国内也已有不少互联网+医疗的创新举措,比如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到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经过调研,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相当于在空中架起来“一张网”,这张网与现有的医疗资源、医药资源、未来包括医保资源和检查等资源对接,形成线上协作与线下工作密切结合的模式。事实还表明,这个平台让患者和医生之间实现了更加便捷的连接,医生的价值也得到了更阳光的体现方式,还把久推不动的多点执业政策带“活”了,诸多难题也得到了初步的解决。

  因此,我建议在已有案例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加大对“互联网医院”模式的调研、支持和推广。这包括一方面在条件成熟地区推广已有成功案例的经验,并针对如在线诊疗、在线处方等一系列困扰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问题在政策上加以规范和指导;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进一步在在线医保服务、在线医药服务(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的尝试。同时,在互联网医院的基础上,还建议相关部门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建立“统一标准的精准医疗大数据库平台”,推动精准医疗的快速实践并早日惠及大众,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诊疗服务和分级诊疗指导。

  提案依据

  新医改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经走入第8个年头,我们在医保覆盖面提升、药品供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明显进展。还应该看到,在过去的7年实践里,诸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城市大医院看病贵看病难、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人去楼空、医患矛盾空前加剧、就以效率低下等很多政策目标推进非常缓慢,甚至一些政府出现倒行的状况。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指示:“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单纯依赖现有线下传统改革若想实现群众有序、分层就医格局的实现,显然“势单力薄”。因此,在国家全面推进“互联网+”战略背景下,如何借助互联网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实现,是必不可忽视的一种潮流与机遇。

  在2015年7月到9月,国务院在三个月内发布两项与利用“互联网+”推动医疗改革密切相关的“指导意见”,具体是《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明确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以上内容成为两部文件共同的焦点,也为以互联网新模式推动分级诊疗搭建平台创造了政策依据。

  在政策依据基础上,现国内也已有不少互联网+医疗的创新举措,比如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到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经过调研,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相当于在空中架起来“一张网”,这张网与现有的医疗资源、医药资源、未来包括医保资源和检查等资源对接,形成线上协作与线下工作密切结合的模式。事实还表明,这个平台让患者和医生之间实现了更加便捷的连接,医生的价值也得到了更阳光的体现方式,还把久推不动的多点执业政策带“活”了,诸多难题也得到了初步的解决。

  办法建议

  综上所述,我建议在已有案例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加大对“互联网医院”模式的调研、支持和推广。

  1、加快在条件成熟地区推广“乌镇互联网医院”的经验。既然乌镇互联网医院在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得到了政策的特殊审批,并已尝试在“在线诊疗”、“在线处方”等一系列行业问题上进行突破。因此这一平台利用和复制的价值就显得高了,可以尝试这一模式和更多条件成熟地区的医院合作,把更多的医院、医生连到线上,实现在线诊疗的规模化,推动分级诊疗真正落地。

  2、当前互联网医疗异常火爆但很多老百姓使用兴致不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医保尚未对互联网医疗服务进行覆盖。针对此问题,围绕未来的互联网医院模式,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进一步在在线医保服务、在线医药服务(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的尝试。

  3、在互联网医院的基础上,建议相关部门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建立“统一标准的精准医疗大数据库平台”,推动精准医疗的快速实践并早日惠及大众,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诊疗服务和分级诊疗指导,藉此提高医疗的均等性、可及性和先进性,降低重大疾病发病率、病死率和医疗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