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5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转变服务模式 提升客户体验

  • 发布时间:2016-05-13 09:32: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简称深圳市检测院)全面梳理涵盖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技术服务需求,加快转变计量服务模式,着力提升计量客户体验,有力促进产业经济发展。

  ——重点关注向民生计量倾斜。重点关注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民生热点领域。2015年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46.9万台件;配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及各辖区局开展各项专项检查、投诉处理共58次,配合人员120人次,打造监管部门与技术机构联动协作平台;深入调研区级监管部门的强检难点及培训需求,为保障民生提供顾问型技术服务方案;通过“3.15”、“5.20”、质量月等专题活动,开展免费计量和宣传咨询,提升民众对计量工作的认知水平。

  ——服务模式向行业纵深拓展。继续深化“检测一类产品、服务一个企业、拓展一个行业”的服务理念,提供行业纵深服务解决方案。在与大亚湾核电站取得良好合作基础上,深度推广核电行业服务模式,业务范围从珠三角延伸至福建、山东、广西、海南等地核电行业集群,全国核电行业技术服务覆盖率超过7成,业务拓展“锥子”效应不断凸显。

  ——服务方式向多元体系转化。通过论坛、展会、培训等多种服务手段,培育多元化立体服务体系,搭建友好客户界面,客户体验和客户黏性不断提升。组织举办或参与以创客平台搭建、工业4.0、电动汽车、现代光学测量为主题的技术高峰论坛,跟踪服务企业客户1000余家。全年开展对外培训185期、8100多人次,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计量检定校准、标准化管理、质量控制分析等技术能力。

  未来,深圳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与创新。对此,深圳市检测院提早规划,前瞻布局,准确研判国家和深圳产业发展趋势,对机构业务模块进行细分,使之实现与现代产业体系需求的高度契合,集成散落于各专业领域的检测资源,打造各细分方向上的顾问型技术服务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行业纵深服务模式。

  ——发挥“锥子效应”,拓展行业纵深。总结提升推广核电产业拓展经验,提炼业务模式,形成工作套路,针对监督抽查、风险监测、执法检验、委托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把脉产业发展“痛点”,集聚基于专业优势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技术服务对行业的纵深介入;同时深入研究行业跨界发展的逻辑和路径,从横向上高度重视行业跨界布局,在跨界形成的新供应链上复制推广既有拓展模式。

  ——突出科技牵引,努力优化技术服务。目前,深圳市检测院已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检测工程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质检系统中唯一具备该项检测能力的综合实验室。与此同时,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深圳)通过阶段性验收考核。深圳市检测院将紧扣产业发展需求,突出科技牵引,对检测技术实施“互联网+”改造,引入远程计量、在线测试、数据在线采集、报告自动生成等技术手段,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强化改革思维,探索计量发展新举措。推广应用强检计量器具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步对涉及民生、安全和能源强检计量器具实行动态监管。以开展“5.20”世界计量日、9月全国质量月等宣传活动为重点,开展计量进社区、学校等活动,配合制作简洁易懂的计量宣传短片,借助电视、手机微信等宣传媒介,让百姓对计量知识喜闻乐见。

  面对计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圳市检测院将从国家质量基础、国际计量变革趋势、世界视野的产业革命升级3个层面,深化认识和准确把握计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形成紧贴产业发展的计量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基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技术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