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质监局重点加强能源计量监管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5: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韩黎岩本报记者李艳

  2015年,内蒙古质监局着力提升能源计量工作效果,以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内蒙古)建设,积极服务企业夯实能源计量基础,建立了“万家企业”能源计量器具管理档案,截至目前,内蒙古已有128家重点能耗企业实现了能源计量器具信息的网上直报;已实现在线采集和实时监测用能单位13家,其中“万家企业”6家,数据采集技术已基本成熟。

  为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内蒙古质监局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内蒙古质监局2015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的通知》,派出监督抽查组完成了对内蒙古14个盟市列入“国家万家节能低碳行动企业名单”中的697家重点用能单位的督查,全面掌握基本正常生产且符合审查条件的企业共有347家。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改善的不断深入,名单中因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或因企业改制重组、搬迁、经营不善等原因停产、倒闭的,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达不到1万吨标准煤的企业,经当地经信局、工信局等地方政府部门出具已停产或不存在企业证明无法进行有效审查的企业共有350家。此项工作的开展,摸清了内蒙古能源计量工作的现况和底数,大力提升了节能减排效果。

  全面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2015年,内蒙古质监局部署各盟市质监部门按照国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完成了“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企业名单中自治区区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区局联合各盟市质监部门全年完成了14个盟市30多个旗县40余家企业能源计量的审查抽查验收。截至10月31日,内蒙古共完成347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出具能源计量自查报告和审查报告各347份,“万家企业”能源计量数据实现在线采集的63家,内蒙古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已全面完成。

  重点加强培训,提高能源计量审查员队伍素质。4月份召开了2015年内蒙古能源计量审查员现场培训班,围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进行了培训讲座。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JJF1356-2012》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进行实际运用培训,并在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内蒙古)开展了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工作讲座和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现场演示。为推进内蒙古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工作顺利进行和圆满通过今年国务院节能减排验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推动能源计量中心数据采集工作。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开展“推进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工作的通知》、《内蒙古质监局关于开展“万家企业”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从3月份起,内蒙古质监局组织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内蒙古)对自治区“万家企业”中首批6家工业企业和4家公共机构进行了数据采集工作,对煤、油、水、电、气(汽)等主要能源品种的购进、消费计量数据进行集中采集。完成数据采集后的工业企业和公共机构,均可通过登录“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管理系统”查询能源计量器具档案,以实时监控能耗数据,分析能耗趋势,及时掌控能耗预警信息,切实加强了自治区重点耗能企业及机构能源计量数据的科学监测和管理。

  计量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日前,内蒙古质监局在巩固自治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计量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做出新打算,继续督查列入“国家万家节能低碳行动企业名单”中的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企业、交通运输企业、餐饮行业、商贸企业能源计量审查和节能量化达标评价,为自治区节能减排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