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制度落地 安全扎根

  • 发布时间:2016-05-13 09:32: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郑亚峰 孙海强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这几天,河南漯河市质监局分管特种设备安全的副局长孟庆德的电话有些忙。

  5月4日,该局对辖区内宾馆的在用电梯开展例行巡察,发现有两部在用电梯过期未检,执法人员立即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这两部电梯进行了停用查封处理,并督促使用单位向检测单位及时报检。

  没承想,执法人员前脚刚离开这两家宾馆,一串儿说情电话就拨到了分管局长孟庆德手机上。“使用过期未检电梯,可是违法的事儿。叫我开法律和制度的‘绿灯’,岂不是犯糊涂吗?”任凭说情者软磨硬缠,孟庆德除了耐心解释有关法律规定之外,最后撂下的就是俩字:“不中!”

  孟庆德说:“从监督和管理的角度而言,电梯等特种设备出现事故,多数都是因制度落实不到位造成的。”他经常对电梯使用单位的负责人员讲,一部合格的电梯,在自身设计上带有几十个安全控制点,只要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按制度管理、操作(乘坐)人员按规程操作,出事故的概率微乎其微。“事后补救,莫如事前防范。”这一直是漯河市质监局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认识。近年来,该局着眼于事前防范,从完善制度、落实制度入手,编织出一张特种设备安全防护网。

  为了使监督执法人员尽职到位,该局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制定了《日常监督监察制度》《廉洁高效执法制度》和本年度《监督监察计划》,每项监督监察任务都落实到具体人头,按照分季度推进、每季度末考评的方式,一个季度一算制度落实账,并在全局公布结果。该市基层局的执法监察员丁凯告诉记者:“这些制度和计划压在头上,工作上可是不敢有半点懈怠。”

  据介绍,漯河市质监局专业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监察的有12人,而辖区内登记注册的特种设备有9000多台件。为化解监督管理上“人少机多”的矛盾,该局以召陵区分局为试点,借力区政府的力量,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多方共治协查制度》《安全信息互通制度》《安全形势分析和通报会制度》等,定期邀请下辖各行政区域的领导,通报相关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向他们赠送《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详情》,以此引导他们时刻绷紧安全弦。今年以来,该局共收到来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安全隐患报告3起,及时进行了整改查处。

  基层特种设备涉及的类别多,有的使用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从其他单位随意“嫁接”制度、中看不中用。针对这些问题,该局采取“区域整治、行业规范”的工作模式,邀请省市的权威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锅炉使用单位、液化气充装单位、医疗行业的专题培训,积极帮助企业完善和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制度》,引导广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树立“以制度规范安全管理、抓制度防控安全风险”的理念。

  与此同时,该局还结合特种设备使用的时令规律,瞄准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定期进行专项整治和“百日会战”。今年第一季度,该局共检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使用单位207家,检查特种设备2038台件,下发《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察指令书》33份,排查安全隐患51处,责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停止使用8家,立案查处两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只有制度落了地,安全才能扎下根。”孟庆德说,这些天的电话铃声,虽然给他带来了一些烦恼,但也带来不少启示,这说明还要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法规教育制度》,扩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面,让全市更多企业和单位成为特种设备管理和使用的“明白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