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安:科技创新的“园区带动”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普通实验室进行测试,需要一个小时,而通过这台设备,只需要三分钟。”在深圳德谱仪器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冯杰指着一台Rohs检测设备告诉记者,它可对电子器件和贵金属进行快速检测。自去年入驻深圳宝安高新奇战略新兴产业园区以来,这家从事环保测试仪器设备研发生产的科技企业,产值已实现了翻番,而其企业团队,清一色的属于八零九零后。

  “传统工业大区”“劳务工大区”曾经是深圳宝安区产业的一个形象写照。早在2012年,该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只是232家,到今年2月底,该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数突飞猛进地达到1232家,占深圳全市的26%,广东省的15%。据统计,宝安区去年全区专利申请14360件,居深圳全市第二位。数据显示,2014年该区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3028亿元,占到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8.4%,宝安区一跃成为科技创新强区。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我们把科技园区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宝安科技创新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大孵化器战略下的“园区带动”

  在广深高速公路和铁岗水库边上,有一个依山傍水、配套设施完善的科技园区,这就是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园。该园区规划建设占地23万平方米、孵化面积21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是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检测、科技人员创业、软件开发应用、科技交流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孵化基地,2006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资料显示,到去年底,桃花源科技创新园主园及第一、二、三、四分园现有孵化企业175家,在孵项目389项,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家,已有东江环保华测检测格林美、瀚宇药业4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华测检测公司成为国内检测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我们拟将第三期园区建设作为宝安区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打造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孵化器。”该园区负责人对记者说。

  针对以前宝安的科技型企业较为散乱的布局,为促进区内产业的创新,提升聚积效应,宝安区2012年以来开始实施大孵化器战略。“通过建设科技园区,对科技企业进行孵化,不仅可以增强区级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也利于整合资源平台,发挥更好的规模效应,从而迅速实现宝安的产业转型升级。”

  在宝安科技创新局,记者看到一份关于宝安区科技孵化器入孵企业扶持政策文件。对于符合条件的科技孵化项目,政府给予每个项目10万元的资助;由博士、硕士或归国留学本科人员创办的入孵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人民币、8万元人民币、5万元人民币的资助。同时,政府还提供科技孵化器房租补贴资助。对于社会机构投资建设科技园区,宝安也出台了科技园区专项扶持政策。

  在2012年,宝安区还只有5个科技园区,短短三年,现在,宝安区的科技园区已经发展到31个,其中一个国家级孵化器,15个市级孵化器。全区科技创新园总占地面积约164.99万平方米,科技孵化总面积约278.81万平方米,为2232家企业提供了创新创业发展空间,其中已有11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园区认定后新引进的企业达976家。区内科技创新园在不断为区内外创新型企业提供发展空间的同时,其建设、运营与管理理念已逐渐显现出对社会力量的引导作用,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园体系正逐步形成。

  以点到面的发展路径

  宝安高新奇战略新兴产业园区的投资方原来是深圳的一家知名手机生产商。“自2012年开始,看到政府对于科技园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我们转型从事这方面的投资建设。”该园区的管理人员李国波告诉记者,目前,该园区的招商入驻率几近饱合,在孵科技企业已达90家,绝大多数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战略产业企业。记者了解到,在宝安,像高新奇这种积极转型从事科技园区开发的例子很多。

  “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科技园区的建设全部由政府来包揽也不现实,更多的是要引导社会机构投入到科技园区建设中来。”宝安科技创新局人员对记者说。

  如何吸引民间力量参与到科技园区建设中来?在相关政策出台后,宝安区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路子。

  首先是政府作好样板建设。在大孵化器战略确定之后,科技园区的建设并不能立马风起云涌,于是政府先行建设了5家科技园区。宝安区科技创新局通过引导街道、社区与社会力量兴办科技创新园方式,着力推进“一街道一创新园”建设,先后在各街道认定了高新奇、北大方正、粤深钢等7个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分园。2013年下半年又试推行科技创新园认定,先后认定了奋达西乡等19个科技创新园。在此带动下,宝安区的科技园区建设得以迅速进入一个高峰发展期,实现由点及面的发展态势。

  其次是建立科技园区标准体系。在科技园区应当建立怎样的科学运行模式?在摸索阶段,多数科技园区并无参照标准。在当时,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园是较为成熟的科技园区。为此,宝安政府部门组织业界把“桃花源经验”进行完善,由此形成较为科学的科技园区运行标准并在全区推广。

  其三是建设完整的科技服务体系。在“科技服务园区化、园区服务专业化”的思路下,宝安区多方邀请专业老师为园区专职服务人员开展科技服务集中培训,推动园区管理机构实现运营模式转型,真正为入驻科技企业提供有效、便捷的科技服务。眼下,宝安各科技园区已建立起“八平台两服务站”的服务体系。“大部分园区科技信息服务站已经启用,园区企业不出园区即可享受科技文献检索、科技项目融资、科技政策咨询等服务,园区管理机构不再只是物业出租、物业管理单位”。

  在高新奇战略新兴产业园区,记者看到有一个类似政府机构型的办事大厅,在这里,税务办理台、企业工商证照台、银行融资台等各类服务业务均有专职的人员为企业处理。

  “我们提倡三生合一,即科技园区要在生产、生活、生态上协调发展。”宝安科技创新局人员说。

  向“智慧化”“专业化”要创新

  今年上半年,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就“智慧园区”建设事项与深圳联通、深圳电信等公司进行了多次研讨。

  “打造智慧园区,是宝安科技园区主动升级的一个途径”。据宝安科技创新局透露,目前宝安9个科技园区正在升级打造“智慧园区”。宝安科创部门正指导园区了解行业解决方案,做好智慧园规划与建设工作。

  而另一项工程也在大步推进,那就是打造无线城区。据介绍,宝安已有24个园区建成WIFI无线园区,远远超过原定计划的14个。而在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宝安年第一批企业信息化项目资助申报已经结束,共受理了104家企业的申报。

  除了智慧园区建设,记者了解到,宝安区科技园区建设还将走向专业化。以目前最为炙手可热的智能穿戴行业为例,宝安区的产业比重占到深圳全市的60%;机器人产业方面,产值和企业数量也同样比重过半,宝安已经成为智能穿戴和机器人产业的重镇。为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专业园区的建设,势必发挥出强大的动能。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园第三期建设,即把目标定位于此。

  今年2月6日,宝安区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机器人企业与科研机构、金融资本、产业孵化园区共同发起建立。至今,宝安的专项技术联盟总数已达7个。通过组织智能穿戴、机器人创新成果推介会,宝安区大力推广推介区内的行业科技创新成果。这一切,为宝安的专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了成功的铺垫。

  “在扩大科技园区的规模数量的同时,下一步我们要做的主要是提升园区的质量,提升服务团队能力,延伸服务链条。”宝安科技创新局人员表示,宝安要大力引导各科技园区申创市级、国家级孵化器,争取近两年内多家科技园区提升为国家级孵化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