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高针对性 增强有效性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32: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成文本报记者朱文达

  日前,山东潍坊市质监局计量科和稽查支队采取联动工作机制的方式,对该市9家水表专项授权计量检定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这种业务科室、稽查支队、检验机构联动的工作机制,既提高了行政执法的针对性,又增强了问题整改的有效性,深受企业好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监督检查、执法检查和检验检测的综合作用,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潍坊市质监局日前制定了《监督检查、执法检查和检验检测联动工作机制暂行规定》。该规定明确了联动工作机制的原则、方法和路径,规定了该局业务科室、稽查支队和检验检测机构在各类监督检查和执法检查中的职责,提出了联动工作机制的规范要求。通过联动工作机制,改变了过去一个部门的多个单位按各自所需多头检查的问题,达到了检查、服务一揽子推进的目的。目前,该局已利用联动工作机制的方式,开展各类监督检查、执法检查3次。

  利用联动工作机制开展监督检查、执法检查,是潍坊市质监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潍坊市质监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研究,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了工作创新开展。

  针对质监部门在质量和安全监督履职中的风险问题,该局建立了履职风险会商制度。这项制度旨在早发现、早研判、早防范、早处置监管履职工作中的风险点,通过会商会议的形式,深入梳理排查本部门在履职过程中潜在的责任风险,集体、讨论防控措施和解决方案,提前消化、重点攻克质监履职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该局先后多次召开风险会商会议,对这些重大、疑难监管问题进行了集体研讨。通过风险会商,挖掘根源直面矛盾,确定了风险事项解决的基本原则和路径,拿出了“落实县局监管责任、完善处置制度、穷尽法律手段、闭合监管流程、引进外地检验资源、争取政府支持”等具体的解决措施。会后,该局先后制发4个专项督办单,督促推进各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该局在实验室证后日常监管中发现,有的实验室存在着管理松懈、体系运行质量不高、检验报告不够规范等问题。对此,该局决定开展实验室专项整顿活动。他们坚持“正人先正己,消除灯下黑”,首先拿潍坊市质检所、计量所、标准计量情报所和山东省特检院潍坊分院这4个市局直属的资质认定技术机构“开刀”,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对这4机构进行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质量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该局做到坚决不护短,由市质监稽查支队依法依规进行了查处,并印发红头文件向全局作了通报。在对该局直属资质认定技术机构进行专项整顿的基础上,该局又向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资质认定实验室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全市186家获得资质认定的实验室中,按比例对82家资质认定实验室进行监督检查,该局则对全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检查工作质量进行督查,着力根除实验室证后监管中存在的顽疾。

  “大质检文化建设”专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