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谁能帮我做个好梦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32: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林鸣

  每年3月21日是什么节日?世界睡眠日。医生说,哪怕在这一天,许多“成功人士”和“未成功人士”也难得睡个好觉。粗略统计,我国睡眠障碍患病率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内地成年人目前失眠患病率高达57%,其中有一半失眠患者伴有抑郁、躁狂等各种精神疾病;而79%的抑郁症患者存在睡眠障碍。当睡眠成了问题,睡眠消费也就应运而生。遗憾的是,目前尚无相关保健用品的认证标准,这就使得市场上类似产品的质量难以保证。专家表示,在红火的睡眠消费市场中存在着不少健康陷阱,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别“睡得太死”。

  很多失眠患者都注意到,商场超市里,助眠产品的“势力范围”不断扩张,有的竟单独占满半个货架。从100多元的催眠枕头到数百元的进口褪黑素缬草软胶囊;从1000多元的头部按摩器到1万多元的磁疗床,打着“健康睡眠”“科学睡眠”旗号的产品可谓种类繁多。那么,这些产品能帮无梦人重返香甜梦乡吗?心理医师表示,对这些身价昂贵的产品,现在还没有像样的科学论证,也没有看到相关的科学数据。因此建议消费者耐心观望,切勿盲目追捧。除了上述高价货,市场上更有手表型磁疗助眠器、助眠精油、助眠灯、助眠故事机、助眠膏、助眠贴、远红外线被子等“贴心小棉袄”。不知为什么,望着琳琅满目的它们,人们反而更心浮气躁。一位胖胖的女售货员说,原来她从不失眠,自从卖上此类产品,有时会彻夜难眠。

  “压力山大”的信息时代, “睡神”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医生和家长表示担心:如今睡眠障碍呈现年轻化,很多孩子睡前养成玩手机、iPad或电脑的习惯,因而也感到入睡困难。消费者李先生说,他15岁的儿子一到晚上就特别精神,不玩会手机根本不睡觉。对此,专家指出,由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导致的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低,都可以称之为“垃圾睡眠”,它和垃圾食品一起,并称为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两大杀手。专家还说,睡前上网玩手机,大量的信息容易引起大脑兴奋,延迟入睡时间,影响睡眠质量。不过,时髦的年轻人还真有自己的秘籍:他们给手机安装了睡眠软件。这些软件中有催眠曲、模拟鸟叫、海涛声,还有催眠的电磁波等软件。它们能起到催眠作用吗?我看见专家又在摇头了:睡眠软件中如果播放的是慢节奏的音乐,有规律的自然界的声响,可以让人放松下来,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但并不能让人立即昏昏欲睡。如果一定要靠软件催眠,最好不使用电磁波软件,我们不知道它是否真的能发出电磁波?更不知道波段、波长在哪儿?如果确实发出了电磁波,还可能会干扰睡眠,影响健康。

  现在越来越多的“瞪眼族”抱怨自己有睡眠问题,究竟怎样睡算健康?一般认为,如果早晨很快清醒,起床顺利,可以看作睡眠质量不错。那么这一天都将是美好愉快的。反之早上醒来感到头沉、脖子酸、腰疼,甚至想继续赖床,这就表明你的睡眠质量不高,甚至较差。无论如何,睡不好的根源在于心理因素,而与枕头、床垫的价格没甚关系。我估计,如不赶快想办法把“梦神”请回来,以后人们问候语将不再是“恭喜发财”,而是“做个好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