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潍坊市外贸逆势上扬

  • 发布时间:2015-11-04 23:29: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前三季度,潍坊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

  潍坊外贸实现“逆势上扬”,除了政府层面出台各项措施,创造良好的外贸环境外,更得益于企业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拓市场,抢订单。

  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

  以生产和销售轮胎模具为主营业务的豪迈集团,今年1~9月份,实现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52%。在国外主要市场频繁对中国轮胎行业发动“双反”的大环境下,取得此成绩实属不易。在总结公司出口业绩连续多年保持增长的经验时,豪迈集团国际贸易部部长高展认为,“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快速反应,与时俱进的产品结构调整以适应市场需求是主因”。

  豪迈公司构建的锻造、焊接、加工一体化产业布局,使得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成功进入跨国高端机械零部件和石油天然气装备供应商的国际供应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高端零部件加工企业。

  打入国际高端市场,需要培育科研人才。据了解,豪迈的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以上,拥有世界轮胎模具行业优秀的研发、制造团队。

  拥有科研技术,才能“走出去”,进行境外投资,完善全球布局。豪迈自2013年起,先后在美国、匈牙利、泰国、印度等国家投资建设分公司。

  潍坊市根据企业需求,今年年初制定了50个重点展会、50个经贸招商“双五十”活动计划,为企业结交客户拿订单搭建载体。据统计,潍坊市前三季度组织620家企业参加了72项经贸活动,带动新增出口13亿美元。

  发展海外运营平台拓展海外市场

  以生产和销售制浆装备为主营业务的汶瑞机械(山东)有限公司,在与印尼、美国、加拿大、巴西等13国家34家企业进行国际贸易的同时,还建立印尼、印度、美国、加拿大等9个国际型客户工作站,建立全球客服中心,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全天候、全时区的服务。

  据汶瑞机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形势下,中国造纸工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需要加快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使量的扩张让位于质的提高。汶瑞机械也实施转型,打造产品全周期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先进的环保技术及装备。

  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的转型,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据了解,目前汶瑞机械在手订单产品交货期已安排到明年4月份。

  在海外建立服务中心,运营中心,是很多大型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常规做法。

  据潍柴集团投资管理部投资规划与评价业务副经理胡百永介绍,潍柴已经在海外建立了7个子公司、30个办事处以及305家服务站。配备海外销售人员119人,其中当地员工50人,占总销售人员的比例的42%。目前,海外管理平台已初具规模,有力支撑了销售、服务及技术支持的当地化运作。

  海外运营能力的提升,使潍柴国际贸易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据了解,潍柴集团发动机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外贸出口销售额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

  潍坊市从政府层面支持企业建立海外营销和服务网点,把建立海外营销服务体系作为“走出去”的支持重点,引导企业到目标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分公司、代表处。以潍柴为例,目前,潍柴集团的海外总销售渠道数已达182个。就全市而言,已有189家企业在7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29个营销服务网点。

  企业在海外建立运营中心的同时,政府也在海外建立商品营销中心。据了解,潍坊市已在美国、葡萄牙、阿联酋、乌干达建设了4个潍坊商品海外营销中心,一批纺织品、建材、机械企业入驻展销,成为境外市场开拓的“桥头堡”、“海外仓”。

  潍坊同时布局建设海外工业园区,落实“海外潍坊”计划。已经建成柬埔寨(山东)工业园、非洲(乌干达)山东工业园、巴基斯担圣山南亚工业园,目前已入住上下游企业23家。

  潍坊市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鼓励“走出去”的企业返程投资,引进先进的技术、研发团队、管理模式。潍柴在收购法国博杜安、德国林德液等企业后,又返回潍坊投资。歌尔声学在收购丹麦丹拿音响公司后,也在潍坊投资办厂。

  营造便利外贸环境

  潍柴集团、歌尔声学、豪迈集团、汶瑞机械等大型企业,可以在海外建立营销中心、客服中心、运营中心。但一些中小企业受人才、渠道等制约,外贸业务迟迟未有进展。潍坊市为推进有进出口资质却没有外贸业绩的企业尽快“开壶”,实现外贸业绩“零”突破,建设了多语种外贸市场开拓平台,由专业化团队提供营销策划、网上接单、询盘还盘等服务,解决企业不敢做、不会做外贸的难题。据了解,平台建成2个月来,已推动50多家“零”外贸的企业完成进出口业务1800万美元,四季度还将培训孵化1000家企业,拉动进出口额增加1亿美元。

  为了更好服务外贸企业,潍坊还建设了全市商务经济调度服务中心和开放型经济、内贸流通、现代物流、商务大数据“四个平台”,每个平台都特别设置了企业问题直报系统,“线上”解决突出问题。问题直报系统建立两个月来,已直接服务骨干外贸企业100家,年底达到1000家。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潍坊市商务部门也紧抓政策措施的落地,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外贸环境。对国务院最近一年出台的7个外贸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逐条兑现落实措施。同时,推进“三证合一”、“三个一”、降费减负、退税提速等措施,促进外贸稳步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