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以质量为底蕴的新商业文明已开启

  • 发布时间:2015-11-13 09: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近日,第21届亚太质量组织国际会议暨第10届上海国际质量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上,来自美国、德国、芬兰、俄罗斯、日本、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中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质量界、学界、企业家人士围绕“创造共同繁荣的质量时代”主题,就相关话题展开交流,共同探讨质量的现在和未来。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质量时代”是指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时代,是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创造共同繁荣的质量时代,必须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创造”是指必须面对现实和未来,加大对互联网背景下的资源环境、公平和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以及文化建设等更多领域的探索和创新。“共同繁荣”是指亚太地区需要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东西方也需要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在全球范围内提升经济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动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度,关注包容性发展的社会环境。

  美国质量协会会长派翠西亚·隆德带来了该协会的最新成果《2015质量未来报告》。她说,企业的价值在于化挑战为抢得先机。《2015质量未来报告》结合领导力、互联网、全球航空航天、制造业、城市、医疗保健、教育、能源、客户体验等领域,对质量将在未来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诠释。总体结论是:质量对品牌开发和忠诚度至关重要。为了获得持续成功,质量必须融入企业组织的理念,而非作为一系列政策、制度以及质量管理部门的工具而使用。当质量理念融入我们开展业务的方式,比如金融、市场、设计、开发、运营、供应商、客户互动等时,我们才能体会到质量承诺的好处。包括客户忠诚于我们并推动我们的发展、避免浪费、节约时间和金钱、可靠经济的供应链、可盈利性、名誉好的组织、可信度高的品牌等。同时,质量对组织文化至关重要,如果质量能深刻影响CEO(组织领导者)以及基层员工或成员,那么其作为一种组织理念,就会驱动和实现创新,推动组织发展,以及积极的客户体验和人才培养。再者,质量也是业务持续和组织成功的关键。

  互联网与质量创新,是本届会议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德国质量协会会长乌多·汉森演讲的“工业4.0与质量管理”,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郭位演讲的“互联网+背景下的质量创新”,美国质量协会创新委员会主席彼得·梅瑞尔演讲的“创新发展战略管理”,国际质量科学院前院长格雷戈里·沃森演讲的“质量发展与创新”,华为公司副总裁李刚演讲的“与价值链共建高质量的全联接世界”,ASQ检测分会主席海瑟·韦德女士演讲的“互联网和质量、校准、测量”,台湾清华大学教授、IAQ院士苏朝墩演讲的“大数据背景下质量统计技术应用”,海尔集团副总裁梁海山演讲的“互联网时代的质量管理创新实践”,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演讲的“工业4.0-MES智能化管理系统”等内容,均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经过积极的沟通和交流,与会人士达成了3点重要共识:一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类正面临开放性与安全性、创新与传承、不确定性与确定性等复杂局面的挑战,以质量为底蕴的新商业文明进程已经开启。二是随着下一代互联网的到来,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实现智能互联,“互联网+”背景下的质量创新,将以跨学科融合为核心。三是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深度融合为特征的工业革命4.0正在发展,整合下一代信息技术的人工智能将扮演重要角色,制造业将率先实现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2025”、2015版ISO 9001标准应用、可持续发展与质量教育、复杂服务与顾客体验、老龄化与医疗保健、中小企业的集群服务、食品与安全、公共服务与社会责任等,都在本届会议上得到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会议还为新一届亚太“全球卓越奖”企业举行了颁奖仪式,上海电力设计院、上海三思电子、亨通光电、大众租赁、全球印度国家学校、马来西亚KPJ专科医院等24家企业和组织获奖。会议还颁发了上海白玉兰质量贡献奖个人奖和以已故中国质量管理泰斗刘源张命名的一线员工质量奖“刘源张蓝领奖”,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胡双钱、上海卫星装备研究所彭超、上海瑞金医院方琼等12人获得该项荣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