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助推扬州漆器传承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13 09: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袁美玲 本报记者 蔡美萍

  将平面空间转化成三维空间,线条柔婉又棱线分明,高、中、低浮雕技法更是犹如泼墨挥毫应用自如,完成的作品远近有序、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立体有型,浑然天成……在漆器制作现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54岁漆器大师张来喜手中的硬质钢刀软如毛笔,精美的漆器在他的刀下逐渐成型。

  众所周知,扬州漆器源远流长,历经千年不衰。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扬州漆器就已经享誉海内。如今的扬州漆器适应内销市场,屏风、壁画、壁挂、家具、陈设、器皿等产品不下千种,先后有数件漆器产品或被选作国家礼品赠送外国元首,或被中南海紫光阁、国家珍宝馆、故宫博物院等收藏陈列。近年来的扬州漆器呈现出了蓬勃向上的发展趋势,实现了扬州几代工艺人的梦想。

  扬州漆器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引领。为规范国内漆器市场,促进漆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2011年3月,由扬州漆器厂牵头成立了国家标准申报工作小组,在当年5月向中国轻工联合会正式提出申报申请。2011年12月,标准申报工作小组正式获批制定国家标准。2013年12月31日,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共同发布了由扬州漆器厂、扬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扬州市质监局、北京金漆镶嵌有限公司、甘肃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具有限责任公司、扬州飞天漆器有限公司、福州沈绍安脱胎漆器制作中心、西安生漆研究所、山西省平遥县浑漆斋大院民间艺术馆、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10家单位共同起草制定的GB/T30417-2013《漆器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并于2014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漆器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经过近一年的实施,不仅让企业对漆器产品有了明确的理解和定位,同时结合漆器生产的特点,对漆工艺形成了更为准确的书面解释,使漆器生产企业能够依据不同品质制定更加合理的价格,并开始向消费者提供必要的技术说明,方便质检部门进行法定公证和监督抽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企业的质量体系稳定有效运行,就可以有效遏制小规模、小作坊无标生产的无序化竞争,促使市场经济稳步发展。同时,标准对提高国内漆器行业的技术水平,促进漆器产品标准体系的完善、推动相关行业的交流、促进我国传统工艺的现代化进程和推动我国漆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何在全球形势不断变化的经济体中继续发扬传统工艺特色,使其继续绽放风采?扬州漆器厂常务副厂长谢世强表示:“我们需要一个更好发展扬州漆器的助推力,那就是成立技术标准委员会。”他认为,委员会可以根据整体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拟订该领域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加以实施。加强漆器行业进步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职责,优化漆器业的资源配置,推进该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在国内乃至国际这两个大市场中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让作为传统技艺的、包含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漆器工艺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和不断创新中成长,能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