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助力质量发展 服务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 要

  在推动山西吕梁市资源型地区走出发展困境,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中,吕梁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质监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推进质量提升战略,助力转型产业优质发展;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助力转型产业安全发展;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助力转型产业提质发展;依法打击假冒伪劣,助力转型产业健康发展;创新监管服务机制,助力转型产业提速发展。

  □ 赵权中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适应吕梁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质监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助力全市质量大发展,服务全市转型大升级,这是今年山西吕梁市质监系统适应管理体制改革之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明确确立的工作主线和履职重点。围绕工作主线和工作重点,吕梁市质监系统主动转换角色,融入中心,从垂管时的参与配合向主动担当转变,由过去的监管为主向监管服务并重转变,牢牢把握质量安全工作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中新常态的重要作用。

  一、推进质量提升战略,助力转型产业优质发展。

  新常态下对速度的追求虽有所降低,但对质量的提升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发展,对吕梁资源型地区走出发展困境,适应新常态加快经济转型尤为重要。面对吕梁市在转型发展中出现的新挑战、新机遇,为进一步帮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今年宏观质量管理着力实现5大突破:一是大力推动企业质量技术创新。紧紧围绕做强做大9大转型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目标,以先进装备制造、新兴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优势产业为重点,举全系统标准、质量、计量、认证和技术检验监测之力,帮扶服务企业积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二是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管理制度和先进标准。指导帮扶汾酒集团等优秀企业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并以汾酒集团创建3A级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为标杆,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修)订。三是继续推进品牌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组织优秀企业参加山西省名牌中华行活动,以产业集中发展区、新型工业区、景点旅游区为重点,大力推进汾阳酒业集中发展区全国清香型白酒酿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全面开展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品牌培育能力建设,指导服务煤焦、化工、钢材等9大转型骨干产业,积极开展国家和省级名牌产品、信誉等级企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夯实以质取胜基础。四是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和防范,依法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五是加快构建质量共治机制。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合力,加强质量宣传教育,落实质量共治责任制,努力营造上下合力、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氛围。六是充分发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功能,强化对不合格产品进行技术攻关、对劣质产品及时淘汰、对优质产品提质升级的技术支撑力。

  二、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助力转型产业安全发展。

  今年吕梁市质监系统继续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为己任,采取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双管共治的措施,针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情况,重点实施了4项安全保障措施:大力推行市县联动、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机制。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联合协调19个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无缝监管、全面覆盖的原则,责任分解到人,监管落实到位。经过全面排查摸底,集中行政、技术监管和执法力量,对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设备实施从严管理,集中整治;全面推行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强化技术检验监督,对所有应检特种设备全部实施强制检验。上半年重点集中组织开展了锅炉安全攻坚战、电梯安全监管战和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三大战役”,严肃查处特种设备未检验、未注册、作业人员无证操作等违章、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使用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督促生产、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三、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助力转型产业提质发展。

  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是吕梁市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市政府“8+2”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为推动特色农业做强做大做优,以地域特色品牌占领市场高地,质监部门依托标准、认证和地理标志保护职能优势,通过修订和发布地方标准、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申报地标产品、打造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等多条路径,服务和助推全市特色农业向标准化、基地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一是根据市委和市政府安排,配合市农委完成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并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完成了标准制修订计划。二是指导帮扶孝义市严格按照国家级示范区标准要求,高质量大力度推进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市)建设。三是在已完成8个国家级、9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第八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建设。四是紧紧围绕市政府提出的设施农田建设、“8+2”产业化工程、“小杂粮种植”发展战略,集中完善了小杂粮标准体系建设,发布了《绿色食品、大豆生产技术规程》等7项吕梁地方标准,并将近年来发布的38个地方标准汇集成册发到基层。五是大力推进石楼县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建设,为助力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扶贫攻坚拓展路径。

  四、依法打击假冒伪劣,助力转型产业健康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松绑解困、创优发展环境的总体要求,今年吕梁市质监系统把保护地标产品、名牌产品、主导产业产品质量和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产品质量作为质量监管的重中之重,在加强质量监管、帮扶服务企业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充分发挥质监利剑打假保优的独特作用,持续组织开展质监利剑专项行动,加大对事关转型升级、质量发展的企业和产品的保护力度,始终保持了对钢铁、化工、农资、煤焦、建材等9大产业领域假冒伪劣产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五、创新监管服务机制,助力转型产业提速发展。

  此前由于转型发展中全市特种设备使用量持续增加的特殊形势,吕梁市质监局提出“安全统领”的工作要求,全系统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保障安全之中,由此形成了对企业检查多、处罚重、要求严的监管格局,在帮扶服务企业方面做的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监管部门与企业不协调、不配合的状况,同时也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为了彻底扭转这一状况,把质监工作重心转移到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通过帮扶服务企业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市局适应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要求,在全系统推行了“大监督,大服务”工作机制,改变各自为政、政出多门、频繁检查的工作格局,由市局监督科牵头,组织质量、计量、特种设备监管、标准、认证、执法部门和技术检验机构,抽掉专门力量,实行一套人马一套行动,对企业实施综合监管,综合“会诊”、综合服务、倾力帮扶。“大监督大服务”机制的推行,不仅有效地理顺了监管部门与生产企业的关系,杜绝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的出现,更重要的是由于把帮扶企业放在了突出位置,充分利用质监行政监管职能和技术检验优势,帮扶企业加强风险预测,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解决质量提升难题,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成效。

  (作者为山西吕梁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