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质量发展在三秦大地更加深入人心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6: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孙霞云王洋

  金秋九月,质量之月,三秦大地天高气爽,质量氛围格外浓郁。

  9月11日至12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应邀为陕西省“三秦大讲堂”作专题报告并调研质检工作。支树平期望陕西省喊响质量强省战略,树立鲜明质量意识,为建设质量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质量基础保障。他要求陕西质检部门以此次报告会、以正在开展的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狠抓质量提升,服务地方发展,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作出积极贡献。

  9月11日,经过一夜秋雨洗礼,古城西安空气清新,阳光明媚。位于西安雁塔区的陕西省委党校大礼堂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端坐着540名陕西省级机关厅局级干部和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领导干部。与此同时,分布在11个市(区)分会场的近1400名党员干部翘首以待。

  陕西省委组织部已开办12年之久的“三秦大讲堂”,因为今天的这场《推动质量发展 建设质量强国》专题报告而格外令人期待。

  “在‘三秦大讲堂’举办第130期之际,我们有幸请到了一位对质量事业有着精深造诣的领导同志……”上午 9时许,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郑重介绍,主持开讲。

  庄重的讲堂上,支树平逐一介绍了质量发展的国际趋势、我国质量发展的状况、质检部门为质量和安全所做的工作,特别是紧密结合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及质量安全工作实际,号召大家为建设质量强省乃至质量强国共同努力。

  短短两个半小时,一个个经典案例、一组组充实数据、一幅幅形象图表、一句句深刻剖析,发达国家质量发展脉络清晰可见,中国政府质量振兴进程历历在目,质检人为中国质量锲而不舍、爬坡奋进的努力可感可触,喊响质量强国战略、建设质量强国的使命催人奋进。大家凝神倾听,时而奋笔记录,时而用手机拍下投影仪显示的PPT课件,生怕错过了任何精彩瞬间。

  “一个讲质量的民族是有前途的民族,一个讲质量的地方是充满生机、令人向往的地方。我们衷心希望通过这次关于质量的报告,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有质量的思考。我们更衷心希望,能够借助‘三秦大讲堂’,让质量知识在三秦大地更加广为传播、深入人心。”支树平在结语中对陕西质量、陕西质检工作寄以热切的期望。

  许多人由衷感慨,这是一堂精彩而生动的报告,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听了这堂讲质量、有质量的课,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认清了使命,明确了任务。”

  “支局长的报告站在落实党中央战略布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事关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描绘了建设质量强国的清晰路径,而且与陕西质量发展实际紧密联系,站位很高、视野很宽、分析很透、谋划很深、结合很紧。下一步,我们要从认识到位、谋划到位、落实到位3个方面,切实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做好质量工作、推进质量强省的强大动力。”毛万春的总结讲话,传递着三秦人民质量强省、质量强国的决心与信心。

  质量奠基创新,科技引领发展。前不久的7月25日,质检总局、陕西省质监局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11日下午,支树平前往研究院实地调研,考察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在快速成型、装备冷却技术、微纳制造、高速机床等实验室,支树平在一台台设备仪器、一件件实物样品前不时驻足停留,向陪同参观的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卢秉恒院士详细询问技术来源、发展状况和研究动态情况。

  “咱们研发的数控机床可靠性、稳定性怎么样?”“叶片冷却技术发展得如何?”特别在听了增材制造和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医疗、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后,支树平对王树国、卢秉恒关于“‘中国制造2025’如果有核心,那一定是质量;‘一带一路’战略如果有核心,也一定是质量”的理念深为赞许。他指出,推广中国标准、唱响中国装备,竞争力聚集于质量。研究院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努力打造成国家质量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后,支树平又赶赴西安国际港务区,考察铁路口岸、检验检疫查验场地和通关服务中心,亲切看望慰问一线检验检疫人员。他勉励大家认真履职,为陕西改革发展、特别外贸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煤炭化工是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陕西省依托资源优势,围绕煤炭做转化,围绕转化做规模,围绕规模做深加工,科学发展之路越走越宽。12日,支树平专程来到榆林,考察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煤及盐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看望国家煤化工重点实验室检验检疫干部职工。他要求陕西质检部门要夯实国家质量基础建设,争取多方支持,打造高水平的国家检验检测公共平台,更好地为陕西经济转型升级和外贸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撑。

  在陕西期间,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会见了支树平一行。双方表示,要抓住用好陕西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位和向西开放前沿位置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加强指定口岸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在推动改革过程中突出质量元素,不断提升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小燕,副省长王莉霞等参加了会见。质检总局质量司、科技司及陕西质检两局负责人全程陪同支树平调研。

  五千年文武胜地,十三朝古今名城。在这充满收获喜悦的季节,三秦大地迈出了关于质量、关于发展的崭新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