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重塑中国制造的人力基因

  • 发布时间:2015-11-13 09:32: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日前在一档媒体访谈节目中表示,中国制造在高铁、航天等重点领域做到了领先,却面临造不好圆珠笔、马桶盖等日常产品的系统性落后问题。其背后是人才培养没能跟上,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因此,要想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必须重塑人力基因,提高蓝领工人地位。

  人力基因对制造业的意义,应该是不言而喻的。这一点可以从许多人所赞赏的日本制造中清楚地看出来。日本制造并非如一般人所想是由丰田、本田、三菱、松下等这些大企业支撑,赋予其精神内核的,是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占日本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与其支撑的大企业之间,建立的是一种独特的金字塔式“系列企业”结构。在这种结构中,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并非单纯的订货和提供所需产品及劳务的关系。下游企业不仅根据上游企业的要求为其生产零件,还可以进行深层研发,不断提高某一专门领域的加工工艺。日本很多小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只生产一种产品,专攻一门技术,磨练一项工艺,并因此成为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而这种专精性也得到上游企业的认可,使双方得以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从而更有精力和时间专注于技术研发,促成“系列企业”结构的良性循环。

  专注才能精细,精细才有高质量。日本中小企业的专注精细不仅培育出了丰田模式(精益制造)这一现代工业生产理念,也最终成就了日本制造的世界声誉。如果从文化角度看,这种专注精神与日本民族性格中的职人精神一脉相承。传统意义上的职人,是为日本皇室和贵族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的手工艺人。他们专注于一道一艺,从一而终。事实上,日本的职人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手工艺人很相似。所不同的是,日本社会对职人非常尊重,这种社会氛围促成了日本文化中至今仍十分浓重的重职主义特色。在中国,手工艺人们虽也有日本职人的敬业精神,手艺也十分高超,创造了辉煌的手工艺文化史,但由于长期处于为皇家和官府低回报服务的“打工”状态,加之社会地位低下,生存环境恶劣,手艺和职业精神传承常难以为继,更别提发扬光大了。

  毋庸讳言,与日本制造相比,中国制造明显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没有形成“系列企业”结构的良性循环,大多数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建立的只是基于利益的简单代工关系,基本上参与不到产品的研发过程,而这种代工关系不仅存在市场地位的严重不对等,而且还使中小企业时常被压榨,双方关系维系脆弱,稍经市场风雨便会断裂;另一方面也没有形成职人精神,技能工人普遍处于打工状态。汤涛坦言,在我国军工等特殊行业,大国工匠更多一些,而在一些传统行业,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相对更少一些。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领域不受重视,技师们的社会地位和待遇都不高。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或者他们的父母不愿意选择技工职业,也多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必须要从制造业重塑人力基因入手。企业首先要转变生产经营理念,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建立起一种超越世俗商业利益的成就动机,像日本中小企业那样培养自己的职人精神,在此基础上寻求与大企业的合作,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同时,要注重人才培养,特别是技术工人的技能培养,畅通其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收入水平、改善其工作环境。这样才能让中国制造从根本上完成精神蜕变,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的角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