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以质取胜 精准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5: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要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河南新乡市质监局主动作为,强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并以“精准服务、以质取胜”的新思路发挥质监工作职能服务地方经济稳定增长。该局提出精准服务要对准领导层,用以质取胜的理念为领头雁插上腾飞的翅膀;精准服务要对准企业的差异点,用以质取胜的行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精准服务要不断推陈出新,让以质取胜的成效更加出彩。

  □ 梁万魁

  经济新常态,质量须上行。河南新乡市质监局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中心任务,瞄准关键点、突破制约点,精心布局、精准服务,强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姿态新标准,积极为经济稳定增长作贡献。

  一、精准服务要对准领导层,用以质取胜的理念为领头雁插上腾飞的翅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质量强市”,首先市长出马,这是新乡市多年来抓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的做法和传统。面对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新乡市质监局主动作为,在市领导的指导支持下,再举质量大旗,为经济发展助力。邀请知名质量专家为市委中心组和重点企业负责人集中进行质量授课,争取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对质量工作更深的认识和支持;广泛开展质量宣传,让“不重视质量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不重视质量的企业老总是糊涂的老总;不重视质量的公民是素质不高的公民”成为全市共识;同各级各部门协力配合,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和质量立市成员单位共43个相关部门初步构筑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调节、企业主体、行业自立、社会共同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

  企业能不能走以质取胜道路,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看企业带头人的质量意识强不强、抓的力度大不大。瞄准这一点,新乡市质监局推进先进质量管理方式,通过培训、考试、约谈、面对面征求意见,全力提升企业高管的质量意识,以此促进企业自觉以质量促进转型升级。先后5次组织180多名企业高管到武大质量院学习质量发展理论,增强企业高管的质量理念;成立了质量知识考试中心,邀请各方面质量专家为企业负责人、高管讲课,成绩与企业质量荣誉挂钩;积极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在中小企业试行质量官制度。通过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活动,新乡质量共治格局初步形成,质量理念广泛建立。

  二、精准服务要对准企业的差异点,用以质取胜的行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不同的企业需求不同。在服务企业时,新乡市质监局注意区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开展针对性服务。对大型优质企业,锦上添花,多送质量荣誉;对中型企业,抓好品牌培育,帮助建立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对小型企业,多方引导,以质量诚信帮企业强根固基;对困境中的企业,雪中送炭,以质量提升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乡市质监局瞄准龙头,广树标杆,推动全市企业向龙头企业学习,既提升了一般企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又树起了龙头企业的品牌和形象。广泛开展政府质量奖评选,修订了《新乡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对市长质量奖涉及行业进行了拓宽,各县(市)区均开展了政府质量奖评选。开展的特种设备“行业树标杆、企业树标兵”和“标杆带动行业上台阶、标兵带动团队争位次”活动,通过典型的正能量带动抓监管,提升了整个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品牌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还是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新乡市制定了《关于实施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结合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造了10个“质量强市”示范点,鼓励广大企业争创质量荣誉。质监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理认证体系、质量检测体系、质量诚信体系,提供标准、计量和产品质量咨询服务;建立与名优企业的协调沟通机制、打假联动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和服务评价机制,加大对名优产品和骨干企业的保护与扶持力度,让新乡名牌的金字招牌始终亮灿灿。

  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当前许多企业面临技术、人才等难题。在此情况下,新乡市质监局瞄准重点行业、重要企业,采取专家上门、一厂一策、关口前移等方式,搞好针对性帮扶。对企业提出的质量难题,从马上受理到立即解决,提质增效,转变作风;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向政府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合力办理。仅年初的走访活动就帮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20多件,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同。

  技术服务是质监部门的特有优势。新乡市质监局广泛开展服务企业专家团活动,今年又从全市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聘请了64名质量专家,分为10个专业小组到企业上门服务。服务中,注重对准高层、对准难题。多帮助企业在质量高层问题上考虑发展路子,从顶层设计上帮扶;多组织企业到优质、先进企业参观见学,组织知名企业观摩交流,加强企业间学习和先进经验交流;多为企业送最新的标准信息,帮助企业建立先进的标准计量体系;多围绕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推进卓越绩效模式,用先进的质量管理破除难题。

  三、精准服务要不断推陈出新,让以质取胜的成效更加出彩。

  墨守成规终会被淘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不断创新服务方法模式,拿出管用好用的新招数来,绝不能大水漫灌、一招到底。

  检验检测是质监服务的大招。新乡市质监局瞄准大项目,围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努力形成以国家中心为龙头,省级站为骨干,市、县级中心为支撑的公共技术检测体系;围绕打造千亿电池产业板块,积极在国家电池质检中心和新乡市电池研究院基础上,联合筹建高水平的电池研发检测认证平台,努力满足新乡市电池电动车产业发展需求。不断争取、推进国家级、省级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完善检测能力,建立技术领先的检验室。

  产业集聚区是政府关注的重点。新乡市质监局瞄准产业集聚区,制定了《开展服务产业集聚区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建设产业集聚区公共标准、检测平台,围绕产业战略规划扩展检验检测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实行标准化关口前移,引导重点企业建立高起点的实验室、标准技术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在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建立质监服务站,设立服务窗口;对新上项目所需的检验检测要求,优先安排计划,针对产业集聚区的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组织国家级、省级站结对帮扶;实施引进项目负责制,从项目筹建到投产,实施全程服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个局领导联系一个县(市)区集聚区,带队到联系点服务,帮助解决难题;开展重点工作巡查督导,分片包干,定期巡查,重点掌握涉及社会民生方面的质量安全问题和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问题,抓好督促整改。

  积极应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瞄准事业发展需求,围绕诚信建设,新乡市质监局把监督工作放在政府工作大盘中思考谋划,推进信息化监管网络平台建设,作为全市诚信体系建设的一期工程。自筹资金准备初步搭建起信息化监管平台,将质量信息汇集起来,形成一个容量大、更新快的监管数据库,将所有监管工作纳入其中。待运行稳定后,再争取将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纳入其中,努力形成涵盖质量、诚信、品牌、标准各方面的实时动态监管平台系统,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支撑、保驾护航。

  (作者为河南新乡市质监局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