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维保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5: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维保单位要

  切实负起责任

  □ 李宁

  电梯使用频繁,设备磨损较大,需要定期对其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以保证设备保持安全可靠的运行状态。据统计,电梯维护保养工作不到位是导致电梯事故和故障发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做好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对保障电梯安全至关重要,维保单位务必做好此项工作。

  一是维保单位要高度重视电梯维护保养工作,认识维护保养工作的重要性。《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对电梯的维护保养提出明确要求:“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依照本法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进行。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并负责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工安全。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接到故障通知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毫无疑问,这一系列要求彰显了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维保单位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保证电梯安全,维保单位责无旁贷。

  二是维保单位要履职尽责,严格按照要求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有人说电梯是“三分使用,七分保养”,确实有道理。只有多检查、勤保养,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排除隐患。维护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和使用维护保养的规定制定维护保养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维护保养工作。每15天进行一次正常维护保养,同时还要在每季度、半年、年度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查,对于问题较多的电梯,还要根据具体情况缩短维护保养的周期。每台电梯的维护保养情况都应当进行记录,并归入电梯技术档案进行保存。另外,维保单位在进行现场维护保养时,还要落实好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以保证施工安全。一方面要防止他人受到伤害,如设置隔离带、警示标记等;另一方面也要防止维护保养人员受到伤害。

  三是维保单位要充当好保护乘客安全的守护者。电梯在运行中发生故障,出现电梯困人等危及乘客安全的险情时,维保单位接到信息后,必须立即赶赴现场,正确进行救援和修复。遇到此类险情,非专业人士爱莫能助,只能依靠维保单位进行科学救援。为此,维保单位必须制定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做到快速反应、及时救援。

  总之,保障电梯安全,离不开严谨细致的维护保养。维保单位不能形同虚设,维护保养工作更不能走过场、流于形式,必须把维护保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只有维保单位切实负起责任,电梯的安全就能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作者单位:北京市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