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江西樟树依托质量发展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5: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陈国国 本报记者 龚琛虎

  “1个全省唯一、两个全国百强、3个全国领先”,这3个数字是江西樟树市质量建设成果的直观体现。“2014年,经质检总局批准,我市成为63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之一,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并且先后4次入选‘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市’,被认定为中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县级城市。”樟树市市长胡江萍介绍道。近年来,樟树市坚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质量应对挑战、创造优势、加快升级,在技术创新、标准引领、品牌创建等方面多管齐下,有效助力了该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技术创新是质量建设中重要一环。为了强化创新创造的支撑作用,樟树市出台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近年来,该市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企业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及人才培养引进,为技术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目前,樟树市建有两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下属实验室)、1个国家集成技术创新平台、1个院士工作站、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1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5家省级创新型企业。近两年,该市共实施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32项,有39项国内领先、1项国内先进,并成为全国科技先进县市。随着一批国际、国内先进创新成果的运用、转化,樟树的质量发展有了质的飞跃,“樟树制造”正逐步向“樟树智造”演进。

  在质量强市建设中,樟树市不断强化标准在质量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樟树市通过搭建组织引导、专业申报、宣传推广3大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推动企业用标准树起标杆、由领先到领跑。近年来,该市企业主导制定了3个国家标准和1个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12个国家标准和3个行业标准。其中,四特酒公司被确定为全国特香型白酒标准起草单位,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也落户樟树。此外,作为该市草根经济的金属家具产业,近两年也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标、行标多达16项,产品份额占国内1/3以上,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也因此成功落户该市。

  突出品牌创建,用品质塑造品牌也是樟树市质量建设成绩的保障。在质量工作中,樟树市建立了品牌培育、品牌服务、品牌保护3大机制,鼓励企业以质量强化品牌塑造,以品牌带动质量提升,加快“产品—品牌—产业”的发展升级。截至目前,该市拥有13件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名牌产品、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另有103件省级著名商标、41个省名牌产品,商标品牌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江西省首位。在品质、品牌的带动下,该市支柱产业的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该市医药产业和盐化工产业列入江西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其中,医药产业集群列为江西省20个示范产业集群之一,重点产业集群数量居江西省首位;仁和制药连续8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达53.92亿元。

  下一步,樟树市将继续主打质量牌,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把质量工作纳入地区“十三五”规划之中,紧紧依托质量强市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升级,推动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