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借势"一带一路" 国际化思维开启丝绸产业掘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07 17:07: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2月7日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至6日在京举办,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中国中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开勇,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柯惠琪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分享;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苏州太湖雪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芳,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继林,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兰芳、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杭州丝绸文化与品牌研究中心理事长费建明,ST. JOHN中国区总经理王文胜进行巅峰对话。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最具代表性的贸易品之一,中国丝绸曾远销至欧亚多个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丝绸产业将迎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杨永元阐述了当前中国丝绸行业面临的三大机遇和四大挑战。三大机遇为:全球丝绸产业链分工带来的机遇;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内销为国内市场的服务带来了机遇;工业信息技术革命尤其是“互联网+”为丝绸产业集约化和商品流通的商业渠道带来了机遇。

  同时丝绸行业发展还面临着四大挑战,首先原料基础还不太稳固;其次是好多丝绸企业在开拓内销市场时还没有理清脉络;第三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丝绸价格有所下滑;第四就是生产技术上的瓶颈。

  杨永元称,丝绸行业在做最终消费品方面还有很大的挑战,但挑战同时也是机遇。

  中国中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开勇认为可以用众筹的方式实现丝绸产业的振兴。第一,选择在创意设计上较为先进的企业,大家一起出资对其众筹改造。第二,选择几家生产技术较为领先的企业,采取同样众筹的方式对其进行股份制改造,有了资金以后,要尽快引进技术,同时让有实力的创新团队对工艺不断创新,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第三,对行业里的关键环节也可以通过众筹,把某个环节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尽快做上规模,使产品体制大幅提升,成本降低。

  刘开勇认为,中国要从丝绸生产大国向丝绸生产强国转变,关键是在丝绸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要出现若干家巨型企业,我认为只有众筹的方式,才能尽快产生巨型的产业,才能实现丝绸产业的振兴。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柯惠琪表示,进入到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以后,丝绸行业突破瓶颈的根本的出路在于创新,在于转型升级。通过发展的动力切换,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过去的跟随式的发展,向引领型的发展转变。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