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中国铁路项目首次进入欧盟市场 中方持85%份额

  • 发布时间:2015-12-07 16:3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慧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11月25日发布公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匈牙利铁路公司在匈牙利组建联营体作为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总承包商,负责项目的总包管理。铁总国际和中铁国际在联营体中共持有85%的份额。该项目也是中国铁路进入欧盟市场的第一个项目。

  据了解,11月24日,根据中、匈、塞三国总理的倡议,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直接推动下,中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在中东欧16+1会议上签署了《关于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

  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是匈塞铁路的一部分。匈塞铁路位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境内,起点为布达佩斯,终点为贝尔格莱德,线路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段长度约160公里。目前,匈塞铁路大部分路段仍为单线,基础设施较为陈旧。

  匈塞铁路项目为既有铁路增二线、电气化工程,设计速度最高为每小时200公里,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线路采用1435mm标准轨距。项目施工工期初定为24个月。根据匈方信息,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估算总额约4700亿匈牙利福林(折合人民币约100亿元)。

  匈塞铁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中、匈、塞三国总理在2013年11月25日共同宣布的合作建设项目,并于2014年12月17日,三方签署了《匈塞铁路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受到三国政府层面的高度关注。

  该项目是中国铁路进入欧盟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其所在的欧亚大陆结合部的中东欧地区,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板块,对于中国铁路、中国技术“走出去”会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作为中国企业参与承建的中东欧地区一条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匈塞铁路建成之后能把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货物源源不断地运输到西欧,从而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提供一条便捷、经济、高效的运输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