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宗良:互联网+金融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28 17:07: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10月28日讯 “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将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将聚焦新常态下金融业改革开放。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会上表示,互联网企业在短短几年之内就走完了传统金融企业到现在也没有走完的路径。互联网和金融的产业融合将推动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同时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将催生一场新的革命,而互联网+各种各样的行业都可能推动产业发生一种变革,比如说医疗、房地产,整个都会产生一个变革。

  宗良演讲实录如下:

  宗良: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因为今天我们在的位置是在北京,是在金融街,讨论的是互联网金融,这个前沿课题。当然这里面也得感谢北京市政府,还有西城区政府做的大力支持。我今天就这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交流,怎么理解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我们知道我们所处的时代最后决定我们交易的方式,甚至也包括我们用的货币方式。

  我们现在处在什么时代呢?我们现在处的是移动互联时代,移动互联时代自自然然导致我们处于什么状况,几乎我们使用一个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我可以做任何的事情。实际上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出现使传统金融在这个时代下必然产生新的升级,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公司里面原来从传统金融机构里面要想实现整个控公司模式,几乎是多少年走了之后还都是不行。

  但是我们悄悄在发现一个什么状况,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就走完了传统金融企业到现在也没有走完的路径,就全走完了。这里面实际上告诉我们一个很深的道路,互联网情况下的这个平台,这种平台的发展比原来的这种机构的发展具有特殊的便利性,一下子比原来就发展得非常便利。这中间我们就开始理解一下到底什么叫互联网的本质,互联网的本质,我觉得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个方面,互联网实际上你要说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但是它改变的金融的实践方式,这一条应该说是非常大的改变。在这里改变了实践方式,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的金融方式,这一点变化最大。

  我觉得第三条是最重要的,互联网和金融的产业融合将推动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互联网金融在原来的情况下,最突出的特点,在这里面作为中介,但是在这里面的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以及成本的大幅下降,将极大地改变了传统金融,因为传统企业干的是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我给你提供服务,但是互联网金融下,一下子就可以让信息实现对称,又超低成本,是核心。

  第四个方面,理念发生了一种重大的变化,也就是说互联网的思维。重视流量、用户和客户体验,再加上不强调一时一地的效力,还有传统金融的风险盈利模式。我觉得刚才赖总说得非常清楚,他就说了一条,就是说红包,红包是什么概念?是咱们过去老人或者是受人尊敬的长者给年轻的人送的一个特殊的礼物,但是在新的情况下,他把这个东西变成一个平等,甚至可以给上级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下都可以运作的整个模式,这个非常特殊。当然这里的营业模式也意味着在今天做的东西里面不一定者有盈利,这是第一个大的方向。

  第二方面,互联网金融到底哪个地方走?有几个角度,第一个角度第三方支付替代传统互联进行支付,这一块在美国不是这样的,在美国仍然是网络银行向网上平台,还在发挥着主导优势,原因是什么?中美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因为在美国,由于送货跟中国的居住不一样,中国的居住都集中,送货也比较方便,我一次送成本也非常低,实际上在中国可以低成本的保存这一条,但是在美国,你交个运费20块钱或者30美元,没法操作了。

  第二个是人人贷的问题,我觉得有几个角度特别突出,第一个角度,互联网征信将会取得快速的发展,这一块刚才赖总,还有包括前面刘总都说了,传统数据,就是传统金融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的有机结合,能在这个地方发展互联网征信,将会推动整个传统银行业的巨大变革。因为未来的评审体系将会跟现在的评估体系发生巨大的改变,因为在互联网情况下,我们想做的事,在过去比较要抵押担保什么之类的,新的情况下可以不需要了。

  在这个时代我们几乎那点所谓的隐私基本上是没有的,我们做人那点啥事大家都知道,如果从大数据的角度都能搞清楚,我跟他们描述,尤其是那些贪腐分子,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照片上挂,基本上在线搜索一下,他的那点钱全都搜出来了,根据没系。在这样轻重下,在小微企业或者个人企业发展,未来发展的非常快,这一块的原因是什么呢?只有授信体系发生改变才能发生一个非常巨大的改变。还有第三条,普惠金融的理念在小额的状态下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三个方面关于众筹,众筹在这个方面产生的影响体现在哪个地方呢?我觉得这一块,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感受到了,咱们现在买房子、卖房子存在很大的问题,咱们的股票,实际上股票市场交易所就类似一个房地产中介。如果在一个互联网的平台下,哪一个人卖房子或者买房子人们都可以知道,互联网公司你要它干什么?说明未来的同台会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变革。

  第四个方面,我想说的是关于互联网+带动的产业浪潮。互联网+金融将催生一场新的革命。实际上互联网+在各种各样的行业都可能推动产业发生一种变革,比如说医疗、房地产,整个都会产生一个变革。

  第三个,我觉得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第一个角度,关于传统金融机构自身该做什么,我觉得有四条,一条就是经营理念的转变实现由产品创新向客户中心转变。第二个方面,从业务模式上挖掘自身优势,寻找突破创新。第三方面从战略导向上谋变,实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

  第四方面,聚集各类商品、品种进入超市的服务模式。实际上因为我们现在在互联网情况下是平台,我们在传统情况下是网点,网点+平台有机结合,无论你在哪个地方,只要是初级到我金融机构的相关方面,你都可以完全全部的服务。

  前四个方面银行自己来做,后面我觉得第二个方面,第五个角度,第二个大的方面,就是说传统一定要跟互联网金融之间有机的合资。因为我觉得两个之间要各自发挥各自的特点,不应该是说传统金融大规模的全面把互联网企业的事全给做完的,互联网企业也把这个事全做完了,能够把自己的领域里面做专做精,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不排除有合作。

  最后一点,关于金融怎么支持互联网+?推动中国经济产业的发展,因为在互联网时代,整个我们各个产业都面临着升级,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间金融的支持又是特别比要的,比如说咱们的宽带比如有1400亿条投资,当然包括其他的产业,我们衷心希望未来中国的传统金融能在竞争中间取得比较大的优势。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