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倒逼传统金融业“大象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34:1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5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于南京大学商学院顺利举行。江苏地区金融政界、业界、学界高层齐聚南大,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了在“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江苏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发展与挑战。

  本次论坛由全国唯一互联网金融重大课题组负责人、南大商学院副院长裴平教授担任主持。

  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首先以中国产业结构中高端化为切入点,做了中国宏观经济止跌回升之路的主题演讲。在洪书记的讲话中,从产业档次低、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以及产业绿色化程度低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产业结构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对中国而言,产业结构转向中高端化刻不容缓:第一,三次产业结构水准要进入中高端。第二,要提高战略性信息产业的地位。第三,高科技产品要进入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第四,各行业都要采用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要做到产业结构的中高端化,第一必须凤凰涅槃,淘汰过剩、污染和落后的产能。第二必须腾笼换鸟,让被传统产业和过剩产能占据的资源转移给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传统金融业和互联网金融两者既竞争又互补。传统金融如果不能和互联网结合,就可能被互联网金融“蛇吞象”,如果能做到和互联网有机结合,那么就能做到“大象转型”。

  最后,洪教授谈到,实体经济应成为关注的中心,而非股票市场。近期宏观刺激政策没有得到明显的反映,主要是因为增发的货币很大一部分进入了股市,而没有进入到真正需要货币的实体经济企业。而牛市恰恰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来支撑。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韩顺平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对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深远意义以及南大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南京大学依托互联网金融国家重大课题组,建立了中国首个互联网金融EMBA项目,对内整合“政产学研用媒”多方资源,对外与美国、以色列的诸多高校开展合作。最具特色的是,该项目为学员专门配套了互联网金融项目孵化基地,为需要互联网金融创业、转型的学生提供技术支持、企业交流与政策解读。

  江苏省金融办公室银行二处处长颜咏、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江苏分中心主任王鹏,先后从政府监管角度解读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发挥出应有的监管作用,使得行业避免走向混乱,让互联网金融真正做到普惠金融。

  此外,银行业、电商、集团公司的业界代表也畅谈他们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林鹤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