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银行拟注册发行1200亿资产支持证券

  • 发布时间:2015-10-28 12:06: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妮燕  责任编辑:胡爱善

  自今年4月份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备案制以来,资产证券化进程明显加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家银行发布资产支持证券注册申请报告,其中9月份以来,共有四家银行拟两年内合计注册发行1200亿资产支持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已注册申请的资产支持证券均以零售贷款作为基础资产。招商证券研究员周岳表示,未来,以零售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ABS会越来越多。

  中债登显示,9月以来共有四家银行注册申请发行ABS和MBS。其中,10月16日,招商银行拟发行规模400亿元的“和享”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发放的信用卡账单分期为基础资产,这也是自备案制实施后,国内首个拟发行的个人消费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交通银行10月21日在中债登公告称,也拟发行500亿元的“交元”系列信用卡分期资产支持证券。

  10月26日,宁波银行在中债登公告称,拟在未来两年发行规模为200亿元的“永动”系列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个人消费纯信用贷款为基础资产。

  而9月28日,北京银行公告称,也拟发行关于“京诚”系列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为100亿元。

  披露的公告显示,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所发行的ABS均以信用卡分期债权为基础资产,并且均为五级分类贷款中的正常类贷款。在交易结构中,该系列证券化产品均采用持续购买交易结构。交通银行的注册报告称,该系列资产证券化产品并不涉及任何抵押、质押以及保证等担保。

  周岳表示,从近几个月银行注册申请的情况来看,ABS 的基础资产有从企业贷款变为零售贷款的趋势。

  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趋势,他分析,一方面,从业务层面来讲,一般以企业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模式比较成熟,但其资产收益率相对会低,导致利差空间缩小,给客户的收益率也有限;而以零售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话,其利率会高一些,将其证券化后,给客户回报也会相应提高。

  另一方面,相对形态来说,其都是短期性的贷款周期,而零售贷款最大的特点就是周期短、收益率高。“如果要做成消费信贷证券化,目前基本上都是采用循环购买的动态资金池,这是一个比较创新的模式。”他说。

  招商证券的研报显示,此前由商业银行发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其基础资产都是企业贷款,且均为静态池。而宁波银行发行的“永盈2015年第一期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是银行间市场发行的首单采用动态资产池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具有一定的创新和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以零售贷款为基础资产会成为证券化产品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成为主流模式的概率不会太大。这是因为,从目前的商业银行盈利模式来讲,很少有银行把盈利重心转向零售贷款或个人消费贷款,“该类型的ABS产品会多,但成为主流会比较难,整体来看,大部分的基础资产还是集中在对公贷款”。

  对于未来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节奏,周岳称,我国证券化市场正处于缓步发展的进程中,井喷的概率不大,但ABS规模会逐渐增大,在基础资产的类型和交易结构方面会出现更多创新和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