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刘向民:互联网对金融业转型升级有三方面促进作用

  • 发布时间:2015-10-28 16:06: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10月28日讯 “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将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出席并演讲。

  刘向民指出,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金融业转型升级有三个方面的促进作用:

  第一,互联网促进受监管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服务效率来推动传统金融业的转型升级。

  第二,第二,互联网企业以创新方式进入金融业,有一个发展规范的过程,本身也需要转型升级。

  第三,第三,互联网推进促进我国的金融体系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推动整个金融体系转型升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向民:非常荣幸来到今天的论坛,是咱们北京市人民政府和西城区政府主办,各家银行支持,今天论坛的题目比较好,切中要害,直接点出了互联网+时代金融的转型升级。

  7月18日推出了共同发布了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及中介服务的新型的金融业务模式,也就是说互联网金融既包括正规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的业务模式,改善它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效率,也包括了互联网机构、互联网企业以创新的方式来提供金融产品的信息撮合等非特许的平台类的业务。今天应该说与会的嘉宾这两方面的代表都包括了,所以我觉得互联网金融首先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概念。

  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拓宽了金融业的服务概念,扩大了对小微企业、中低收入人群、落后地区等常委的覆盖,改善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在我们的指导意见中为我们互联网金融的积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

  今天切合咱们的主题,对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对金融业转型升级的这么一个促进,我个人认为主要可以从以下这三个方面来考察:

  第一,互联网促进受监管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服务效率来推动传统金融业的转型升级。这个是从发展现状来看,受监管的正规金融业务还是咱们互联网金融的主流,一个意思就是2005年以前我们各大商业银行推出了网银业务,基本的银行服务实现了互联网化,这也是我国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开端。2005年以后第三方支付行业开始兴起,将第三方支付行业纳入监管,从此进入了规范发展阶段,为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以来以互联网基金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平台纷纷试水互联网业务,个体为个体的直接服务模式,在金融服务门槛的急剧下降,均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和理念造成了巨大冲击,客观上形成了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的强大推动力,迫使他们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同时更加注重差异化的竞争,形成比较优势,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互联网企业以创新方式进入金融业,有一个发展规范的过程,本身也需要转型升级。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势头很猛,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实验,一些问题和风险已经开始暴露,需要加以重视。比如非银行支付领域发现了支付挪用、伪造交易、违规经营等问题,网络借贷领域也发生了非法吸收公共资金、失联跑路等问题,对此有必要加强监管,使其回归民间借贷撮合的本位,切实来防范风险。其他的互联网业务涉及特许经营的,应该按照规定取得许可。

  比如说互联网的基金,互联网的消费金融,互联网的证券,这些业务本来有科学准入要求,就要落实准入要求,保持线上线下的科学性和公平性。也就是说一些新型的互联网业务有一个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过程,从缺部门监管做到互利互信的历程,这本身也是创新型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转型升级的一个过程。可以说指导意见的发布就是这一过程的一个启动的标志,也就是说再往后就进入了规范发展。

  第三,互联网推进促进我国的金融体系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推动整个金融体系转型升级。这是转型升级的第三个层面,体系性的层面。

  首先,互联网金融充分的市场化,注重客户体验和服务效率,根据风险进行差异化的定价。大家知道,近期我们的存款利率已经设定上限了,金融机构需要进行差异化的定价,互联网金融发展客观上起到了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助推作用。

  其次,互联网金融的变革推动传统金融体系更加开放,在银行保险领域相关部门已经批准设立了两家纯网络的银行,一家纯网络的保险公司,并且修订了货币市场信息的管理办法,使之更好地坚固互联网基金的特点。纯网络金融机构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的事物,需要在试点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如果成功这些新型的金融机构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服务常委客户,为传统的金融机构体系增加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的一个新的层次。

  第三,互联网金融带来了新的服务模式和新的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比如前面提到的网络支付、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相关规则制定和试点工作,目的是规范其健康发展,成为我国多层次的新兵。此外,开放各种适合以移动互联形式提供的金融产品,我们的金融体系更加开放,更加多样,层次也更加丰富。一个开放多元的金融体系本身也是金融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

  总之,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将继续为金融产品业务组织和服务等方面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从以上几个方面推动我们金融体系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