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闫冰竹:加快金融创新应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

  • 发布时间:2015-10-28 12:08: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胡爱善

1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近日表示,加快金融创新,应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适当提升中小银行在金融创新中的比重,激发金融体系的竞争活力。

  闫冰竹在天津召开的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指出,如果中小银行不发达,说明这个国家的银行业、金融业是不全面的。当前我国不缺少大银行,缺的是有特色、差异化发展的中小银行。

  我国广大中小银行20年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小银行的建立和发展,通过“鲇鱼效应”激发了金融体系活力,提升了金融服务质量,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提供了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闫冰竹指出,目前银行利率已经基本市场化。大、中、小银行面临的利率政策、税收政策等完全相同,并全部改制成为股份制银行,但是监管分类还没有市场化,这制约了中小银行的市场化发展。建议应对中小银行实施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给予中小银行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中小银行的营业税,并允许税前计提风险拨备;落实不良贷款呆账自主核销政策。

  同时,应尽快落实“金融国十条”提出的“优化银行分类监管”,打破“以出身定终身”的分类模式,让各类银行都拥有“出彩”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