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德勤:明年A股IPO数或超380家 融资2300至2600亿

  • 发布时间:2015-11-20 10:18: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德勤大中国区A股上市负责人吴晓辉昨日指出,在IPO新规正式实施后,预计明年A股市场有望新增380-420家新股发行,预计融资总金额在2300-2600亿元的规模。他还表示,此次IPO重启不会改变市场的平稳趋势,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本次新股发行制度调整后将更趋市场化,将为注册制的推进奠定基础。

  吴晓辉预计,注册制最早有望于明年二季度推行,但前提是证券法修订案的正式出台。IPO新政中针对新股定价有一项重要的改革,即公开发行2000万 股以下的小盘股一律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吴晓辉指出,从近一两年的IPO发行定价来看,其发行价与市场上平均估值还存在一定差距, 因此上市后往往会借“填平估值”的理由爆炒新股。而类比香港市场来看,港股上市指出的估值往往与平均估值相近,很少出现新股暴炒的现象。在他看来,发行定 价改革是抑制暴炒的关键。

  德勤A股巿场合伙人鲜燚也表示,新政取消小盘股询价环节,发行人掌握更大定价权的情况下,一部分公司的发行价格会比此前提高,而新股上市后的利润空间也将随之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新股供给的大幅增加,打新暴利现象也将越来越少,整个市场会更加理性成熟。

  吴晓辉还表示,未来IPO新政实施后,打新对投资者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倾向于机构投资者。“由于机构投资者拥有更强的渠道和实力,在未来 的新股市场会占据主流。这也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模式,譬如香港市场,新股的发行往往90%由机构投资者认购,只有10%才是散户参与。”

  德勤A股巿场华南区主管李渭华指出,新政实施后,取消预缴款使得新股申购门槛大幅降低,中签率也会明显下降,“打新基金”以及“打新专业户”很难再凭籍资金优势博取打新收益,加之其自身的资金成本较高,可能会陷入无利可图的境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