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手机交易"坑掉"9个月工资 大族激光副总两项违规

  • 发布时间:2016-04-07 13:4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阎明炜

  大族激光6日午间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陈焱近日交易公司股票,产生了“短线交易”的情况。事实上,上市公司高管短线交易在A股是司空见惯的现象。综合来看,违规的高管们总有其特殊的理由,其中的“为了给孩子准备学费”、“秘书打理账户自身不知情”、“不熟悉法律法规”等均是高管们常用的借口。而陈焱此次违规缘由更为奇葩,竟然是被手机交易软件“坑了”。

  “快速卖出”功能造成违规

  据悉,陈焱于2016年4月1日卖出大族激光股票8.02万股。正是这笔交易构成了短线交易。原来,陈焱分别于2015年12月23日和2016年1月5日行权股权激励股票期权19.62万份和2.5万份,合计买入公司股票22.12万股。买入时点距其此番卖出尚不足6个月。

  此外,由于大族激光2015年年报的预披露时间为4月19日,陈焱此番出售股票处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敏感期间。但大族激光表示,经董事会核查,虽然交易处于“窗口期”,但公司已于2月25日披露了业绩快报,3月30日披露了1季度业绩预告。因此,陈焱交易期间无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财务信息。

  一次交易构成两项违规,着实悲剧。更为悲剧的是,按照《证券法》等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短线交易自家公司股票的,其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公告显示,陈焱此前的行权价格仅为14.0902元,而他此番卖出成交均价为22.1709元,成交金额177.71万元。以此推算,陈焱应向大族激光上交的收益高达64.77万元。2014年度,陈焱在大族激光领取的薪酬为85.49万元,该上缴收益相当于他9个月的工资。

  而对于上述违规行为,陈焱解释为:交易源于第一次使用手机版本的股票交易软件引起的误操作,原计划快速卖出另外一只股票,使用了“快速卖出”功能导致股票账户所有股票清空。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交易后,陈焱仍持有大族激光24.85万股。

  “手机误操作”的解释增多

  令人感兴趣的是,这款坑害了陈总的手机交易软件出自何处?记者登陆多家券商的手机交易软件,都没有发现这样的功能。鉴于安信证券为大族激光股权激励计划的承办券商,记者也尝试下载了其手机交易软件。不过,在卖出一栏也未发现“快速卖出”这一项。陈总究竟使用的哪一款手机交易软件不得而知。

  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的确有些券商的手机交易软件在打开了一只股票后,在这只股票上面显示“快速卖出”功能,客户可以通过这个功能实现对该只股票的快速卖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高管违规交易的情况不少,其中“手机误操作”渐有成为主流解释的趋势。譬如青松股份(300132,收盘价8.54元)副总经理邓新贵在2014年10月14日一次性买入公司股票800股,由于他曾于2014年6月卖出公司股票24万股,故而涉及短线交易,对此,邓新贵解释为“手机不慎操作”。同样因为“手机不慎操作”,永辉超市(601933,收盘价8.87元)副总经理谢香镇在2014年半年报窗口期内买入自家公司股票27.1万股。

大族激光(0020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