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1月份业绩承压行业估值处于低位

  • 发布时间:2016-01-20 06: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李乔宇

  虽然券商2015年业绩高增长成定局,不过刚刚开始2016年可能要给券商们浇盆冷水。

  在汇率波动、熔断和注册制预期等利空影响下,股票市场在1月初出现15%的大幅调整,业绩驱动力下行明显,在这种背景下,国海证券分析师预计,券商板块1月份业绩大概率环比下行。

  不过,分析师认为,目前无须过度担忧券商业务风险。目前的券商信用业务担保比例均很高,离平仓有较大安全空间。

  实际上,不仅是今年1月份券商业绩承压。展望整个2016年,受高基数影响,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承压,或较2015年水平小幅下滑。不过,仍将受益于市场规范和改革推进。首先,市场进入修复期,波动持续、风险降低,市场趋于稳定、规范,投资者信心恢复,券商面临的行业风险降低。其次,金融改革加速推进,实施注册制、完善新三板制度、建立战略新兴板等将增加资本市场的供给。另外,保险资产和社保基金的入市为市场提供增量需求,券商投行、两融、资管等业务将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大部分上市券商都有国资背景,这部分券商自身有国企改革预期,此外,所属地方国资体系的国企改革会给券商带来大量的业务机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注册制的实施,这对券商的影响体现在将扩大投行业务规模,改变券商投行的项目选择标准,仍监管导向转为市场导向,改变投行的盈利模式,IPO和通道业务价值降低,投行竞争更具差异性。

  另外,券商要面临的挑战不仅来自同行。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对于券商而言,在混业经营的模式下,传统的投行业务、资管业务都将面临新的挑战,证券公司传统业务面临转型压力较大。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混业经营的模式有望打开券商业务部门之间的限制,并倒逼券商在投行、资管等优势业务进行提升,混业经营也将给券商带来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